空调一开一关费电,还是一直开着费电?

2018-07-16 17:59:0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空调是“耗电大户”,有人为了省电,把空调不断地开启、关闭,热了就开,凉快了就关,这样一开一关,真的省电吗?

  答案:一直开着空调,比一开一关更省钱!

  经常地开关空调,最费电!而且压缩机也会因为经常一开一关出现小毛病,久了更容易烧坏。

  看一看实验吧!

  国内实验:

  南宁供电局计量中心工作人员设计了一个实验:在两个实验室里,分别以相同的制冷模式打开空调,并将温度都预设在26℃,其中一个房间的空调一直保持打开状态,另一个房间则模仿“打开-关闭-打开”的循环模式,每间隔5~10分钟进行一次开关机操作。实验时间为半小时。

  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模式下的空调耗电量均为0.24度,但是,由于反复开关的空调实际运行时间只有一半,可见这种方式并没有减少耗电量,反而增加了耗电量。

  工作人员说:“由于空调在启动时的瞬时电流往往较大,如果反复启动,耗电量会相应增加,同时不利于空调的保养。”

  国外实验:

  日前,网上有一名日本小哥做了一项关于空调电费的实验:

  同样长的时间段里,24小时开空调的电费账单是26926日元,时开时关的电费账单则为34291日元。很明显能比较出,24小时一直开着的更便宜。

  空调这样用最省电

  1. 关空调后拔下插头

  空调关闭后,只要插头没有拔下来,它就还处在小幅地耗电中。所以,不要嫌麻烦,关闭空调后应该及时拔掉电源。

  2. 桑拿天开除湿

  桑拿天里,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不仅凉爽,还可以少花电费。

  3. 温度调到26℃~27℃

  空调最合适的温度是26℃~27℃,这是最符合人体感应的温度,舒服又省电。有人曾做过实验,温度设定每调高1℃,其耗费电量会降低7%~10%。

  4. 短暂外出别关空调

  如果短时间出去,最好不要关闭空调,比如1个小时内,这样开着空调会更省电。空调启动时产生的500~1000瓦的高额电压会更耗电。

  5. 制冷时风口朝上

  冷气流比空气重、易下沉,所以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向下,调温效率将大大提高。

  6. 拉上遮光窗帘

  在使用空调时,尽量避免房间内、空调被阳光直射,特别是在夏季,能够节省约5%的耗电量。

  7. 夜间使用睡眠模式

  入睡前将空调设定为睡眠状态,空调的运行工作频率和风速都会明显降低,进入安静、舒适、节能的状态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各大学录取通知书将发出,这些事必须要知道!

    timg (2).jpg

     录取后,通知书何时发放?要经过哪些流程才能到手?通知书里都包含哪些东西?迟迟收不到通知书怎么办?一起来看看! [详细]

    07-16 07-07山东高考一点通
  • 济宁实施“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

    timg (3).jpg

    近日,按照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要求,济宁市出台“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树立起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提高各级执行力和落实力,严厉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事项、重点项目...[详细]

    07-16 08-07济宁日报
  • 谨防中暑!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timg.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7月14日09时2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至20日,济宁大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且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请注意防范。[详细]

    07-15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7月15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线

    u=931093876,3758832939&fm=27&gp=0.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因火炬路(金宇路—吴泰闸路段)道路施工,自2018年7月15日起,济宁公交5路、8路、21路、22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待道路修复后,将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07-15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张百顺拟任济宁市委常委

    timg.jpg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宋永祥等11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
  • “王杰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金乡县举行

    W020180713412367886690.jpg

    13日上午,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济宁市委主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金乡县委承办的“王杰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英雄王杰的故乡山东省金乡县举行。[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