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眨眼”就能用意念操控小家电

2018-10-30 09:45: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原标题:南邮学子让你“眨眨眼”就能用意念操控小家电

  还记得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拥有超能力的“都教授”吗?他能用意念操控身边的物品来回移动。不用羡慕!这种用意念操控外物的能力,咱们普通人也可以有。

  昨日,第四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暨2018年互联网+众创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现场有学生展示了自己的创新设计,使用脑电波操控家居,仅通过“眨眼”,就能打开、关闭风扇、台灯、加湿器等。

  记者注意到,操作开始时,这位学生先戴上了一个白色的“头环”,然后开始轻微转动头部,这时,电脑上的鼠标开始“移动”到页面最左边的“风扇”,然后他眨了一下眼睛,神奇的是,旁边的小风扇开始转动了,再眨一下,风扇就停止了工作。记者发现,操作者双手全程都是“闲着”的状态。同样,通过“眨眼”的动作,操作者还演示了打开、关闭台灯,以及“眨眼”操控机械手运动。

  “他头上佩戴的是传感器,一种脑电波设备。”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是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三名研究生带来的《基于脑电意念的智能家居集成系统设计》,通俗点说,就是意念控制家居。团队成员李家东告诉记者,现在多数智能家居还是通过语音控制,意念控制更高科技,更先进。

  “这个项目最困难的是进行脑电波采集,识别‘眨眼’这个特定信号。”李家东说,脑电波有很多杂波,比如脸部肌肉的抽动信号,这时就要识别正确的信号。这个项目他们三人一共进行了一年多,用意念控制可以帮助残疾人解放双手,也适合“懒人”。

  记者了解到,大赛面向全国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和大学生,自1月启动以来,共有1158个学生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来自全国116所高校,目前,包括北邮、南邮、重邮等多所院校已经将大赛获奖列为保研加分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