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即将出台

2020-01-23 08:53:0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 傅勇

  近日,在空调新能效标准研讨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表示,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目前已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批,将于近日公布。

  据了解,空调新能效标准将是继1989年第一版能效标准发布以来的第7次发布与修订,被称为迄今为止最严苛的能效标准。与目前的标准相比,新国标1级能效标准的指标高于日本“领跑者”能效要求和美国能源之星能效要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变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提升至3级,基本与欧盟、美国等地区的准入要求相当,比原标准提高1级;定频空调的能效准入要求(5级)相当于原能效标准的1级要求。不仅如此,本次新标准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市场中原有的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的两个能效标准合并成为一个,而类似热泵机这样的新产品也被纳入到同一个评价体系中,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

  成建宏说:由于“即将发布的空调新能效标准提升幅度较大,正式施行后,现有有部分空调产品将面临退市,预计市场总淘汰率会在45%左右。”他表示,通过能效标准的修订和颁布,2020年能效将提升14%左右;而通过变频与定频空调市场结构的调整,2022年前后,中国空调市场的整体准入门槛将提高30%左右。

  业界普遍认为,新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整个空调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不仅会加快高效节能空调的推广和产品结构调整,为行业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也意味着一些长期以低价低质生存的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

  部分优势企业则对此早有准备。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说,海尔空调从2019年12月1日起就开始开发符合新版能效标准的产品,并已做好相关技术储备。2016年,海尔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APF值达到5.6,远超新能效标准。2019年8月,海尔空调升级企业标准,相关指标也远高于能效新标新准。、在2020年海尔空气产业新能效战略发布会上,海尔宣布启动新能效战略,加速淘汰低能效产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认为,在我国空调市场价格战火热的当下,海尔积极推动新标准普及,有利于让整个行业摆脱低价、低标、低产品的竞争,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记者 傅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曝光20家红色预警监管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42004.jpg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济宁交警在“五大曝光”行动中根据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纪录、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等情况,排查出1月份全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红色预警监管企业20家,金乡县5家、梁山3家。[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W020200122516370927338_副本.jpg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48名驾驶人因酒驾被曝光

    微信图片_20200122141954_副本.jpg

    在济宁交警持续开展的“五大曝光”行动中,2020年1月份公布的严重交通违法名单中,共有48人皆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曝光,具体名单如下:[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这些物品属于违禁品 可能阻碍你回家的路

    W020200121672106696531_副本.jpg

    春节将至,火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多,在进站安检处,工作人员忙的不得停歇,一日内可查处30余件违禁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火车站了解到,每天都有部分旅客因携带禁止或限量携带的物品被耽误了行程。[详细]

    01-22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地方上榜省级美丽乡村拟认定名单

    c343736138b5dbed5df24207ce4dfbd0.jpeg!w400_h300.jpg

    1月19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一批、第二批)拟认定名单公示。 山东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一批、第二批)目前已创建完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01-22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