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无人果蔬售卖机成为居民生活“新宠”

2020-07-13 14:42: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银川7月12日电(记者赵倩、马思嘉、张猛)60岁的朱起进和老伴最近不用每天早起去逛离家不近的早市了。小区楼下的无人售卖果蔬机成为两口子的新选择。

  “只见过带包装的零食、饮料能这样卖,没想到蔬菜水果也能这么卖,方便又干净。”朱起进说。她用手机微信应用扫描冰柜上的二维码,柜门打开后,她拿了几盒小番茄、几根玉米、剥好皮的洋葱,随后合上柜门。电子感应秤直接称重,朱起进的微信账户自动扣除了十几元钱。

  “扫码支付特简单,我们老年人都会。家里就两口人,吃得少,去一趟早市或批发市场不容易,买多了吃不完就放坏了,这个售卖机每次只买一天的量,不浪费。”她说。

  今年6月,位于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部分小区开始出现无人果蔬售卖机,其中就包括朱起进所住的小区。

  “果蔬有50多个品种,基本每两天更新一次以确保新鲜。因为这些果蔬都是从基地直运过来的,价格比超市同类产品要低15%到20%,工作人员在后台也会根据行情及果蔬新鲜度及时调整价格。”宁夏锦诺恒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洁说。

  凭着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的经验和直觉,陈玉洁在疫情期间就萌生了在银川引进无人售卖果蔬机的想法。“居家隔离期间,我也经常在网上下单购买果蔬,但有时拿到手后发现不太新鲜,因此我就想能不能有一种方式,让大家既看到果蔬实物,又能无接触购买,最好就在家门口。”她说。

  最终,通过和公司其他负责人商议,陈玉洁决定率先在人流量较大的中高端小区推广。“虽然无人果蔬售卖机在西北乃至全国都不算多,但百姓对新消费模式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只要能保证果蔬的品质和实惠的价格,肯定会有市场。目前已在5个小区安装了5台机器,现正以平均每周增加1台的速度在推开。”陈玉洁说。

  记者看到,售卖机旁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当天批次果蔬在基地里被采摘、分拣、处理、清洗的画面。“在显示屏上看到这个小番茄是从基地采摘下来直接装盒的,吃得很安心。”朱起进说。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支付的出现让“无人零售”走入越来越多中国百姓的生活。经历疫情后,“无接触经济”更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选择。中国政府也出台相应举措,支持培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探索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据陈玉洁介绍,公司还对接了政府的扶贫项目,今后将在售卖机中新增来自云南和宁夏贫困地区的特色扶贫农产品,在把更多优质农副产品送到百姓家门口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