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海尔:探索供需动态平衡新路径

2021-05-25 11:1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济宁报道

  3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专题文章《基于消费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探索供需动态平衡新路径》,点赞海尔在探索实现供需两侧动态平衡、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效能的新样本!

  以下为报道原文

  《基于消费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探索供需动态平衡新路径》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需求侧管理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专攻其中某个环节的企业显然无法独自完成。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单靠产品已经难以开创增长新空间,海尔开拓企业场景化生存、生态化迭代的新旅程,用场景催生新需求,再以新需求牵引更高质量供给,探索出实现供需两侧动态平衡、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效能的新样本。

  创新场景消费新模式

  上海陆家嘴的马女士在海尔智家手机应用上购置了一套厨房“焕新”方案,从智慧厨电配套到橱柜设计、送装、调试,很快就完成了。海尔的三翼鸟场景品牌,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用户可以从2万余款组件、300多种场景方案以及数百种服务中,任意搭配,满足各种需求。

  “最初只是为用户提供洗护方案,在阳台实现洗衣机、干衣机网器联动。”海尔阳台场景工作人员说,“在和用户互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用户对阳台有收纳、健身、学习等不同的需求,便及时根据用户需求拓展到现在的13种阳台场景,可以提供定制化家装家居一体化解决方案。”2020年,三翼鸟智慧阳台场景方案销量达到36万套。

  海尔智家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其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体现了场景消费的强劲拉动力。

  创场景还要促需求

  在疫情冲击下,烤鸭行业去年受到不小的影响。拥有35年京菜大厨经验的张伟利,与海尔数字化团队协作配合,将烤鸭菜谱数字化,冰箱和烤箱数据连接,实现养殖场、加工企业、厨房的“大串联”,协同完成“一键烤鸭”美食场景研发。用户只需要将烤鸭胚从冰箱中取出,直接放进海尔食联网烤箱中,一键即可坐等烤鸭出炉。

  进入智慧烹饪场景的智慧烤箱、养鸭场、鸭胚厂等,不再局限于进行产业链条上的物理传递,而是在“用户想在家吃烤鸭”的需求催化下发生“化学反应”,开拓出了新型的消费场景。

  分布在全国的3万多家线下门店、几千万台智能硬件都是接收用户需求的触点。拥抱物联网的海尔形成了以场景催生新需求,新需求牵引更高质量供给的动态平衡,并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效能。目前,“一键烤鸭”这种模式,已复制到了服装、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

  提升体验促进共赢

  基于场景,海尔找到了构建供需两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切入点。但如何确保各方愿意加入进来,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呢?

  企业提供的场景解决方案,在与用户交互中不断产生新场景,创造新需求,并通过增值分享,让大家获得更高的收益,实现多方共赢。张伟利原来每月只能领取固定工资,现在每售出一只烤鸭,就会获得一笔增值分享,同时,食品资源方的利润也提高了10%。

  企业的衣联网覆盖了服装、家纺等多个行业,实现了从一台洗衣机到洗衣服务,再到全流程智能洗护体验的迭代,与服装品牌、洗衣机品牌、洗护用品等国内外5300余家资源方共创共赢。

  在这种产业生态中,各方以用户为中心,共同创造用户新体验,做大增值的“蛋糕”,并能够按照贡献分享“蛋糕”。正是看到这一点,目前加入海尔智家生态的共创方已超过9000家。

  海尔的探索创新,正在拉动更多行业转型升级,共同为用户提供不断迭代的场景、更加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6月10日起实施

    6月10日起,《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共七章五十八条,在党建引领、前期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社区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05-25 08-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加快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山东省济宁市日前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现场会。会议期间,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济宁市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承诺书》。[详细]

    05-25 08-05中国环境报
  • 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整体回升

    济宁市气象局5月23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5月24日~5月30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多弱冷空气活动,南北风交替频繁。[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入围“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5月21日,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其中,济宁市硬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70位,软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41位,综合分值排名全国第65位。[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市公安科技活动周启动

    5月22日上午,2021年全市公安科技活动周启动。[详细]

    05-23 11-05大众网
  • 57个融资项目集中推介 济宁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5月21日下午,济宁市召开绿色金融政金企合作对接会议,集中推介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的57个融资项目,融资总需求84.03亿元。[详细]

    05-23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