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网谈

冯凯:我是厨子,我为梦想代言

2013-08-12 14:48 作者:苑仁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记录老济宁美食文化的《运河老食谱》近日出版。

写下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他内心的、最真挚的

大众网济宁8月12日讯(记者 苑仁峰)记录老济宁美食文化的《运河老食谱》近日出版,这部书是由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厨师冯凯创作完成。

冯凯今年36岁,若只是在人来人往的会客厅里执一本书,躲在角落里安静品味,或许会被认为他就是个教书先生,忙着研究学问,忙着备课;但若是看他一身厨师打扮,那一副读书入迷的样子,在别人眼里却是不务正业、装腔作势了。

他是微山县马坡镇冯庄村人,最初从写《白马河》开始,他在别人眼里的样子就是这样“不务正业”的。

不想当作家的厨师不是好农民

“我学厨师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认为它能解决温饱问题……”说起从事的厨师这一行,冯凯坦言说。在微山当地,很多村民认为,如果孩子上不了大学,学一门手艺也能养家,当厨师算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出路。

冯凯学习厨艺很勤奋,也肯在烹饪上花心思、动脑筋,不出几年他便已是特二级厨师,尤其擅长烹饪微山湖菜品。但他心里惦念的却不是靠着这门手艺赚更多的钱。

“我们村里有一条小河,小的时候我经常和几个玩伴儿去河边耍,对它印象特别深刻,我想能不能找一条路子来纪念一下。”冯凯不知道的是,他对故土山水的这份思念,实际上就是文人的情怀。

“我小时候语文很好,擅长写作文,于是就想通过用笔写的方式来告慰自己。”这是他写第一本书《白马河》的初衷。让人没料到的是,这一写便一发不可收拾。“我是农民出身,除了烙在骨子里勤勤恳恳干活的品质,还有认死理干到底的倔劲儿。”说起别人的不理解,冯凯笑言。

“我是写书的人里厨艺最好的”

冯凯的书没有书号,也就是说他出的书充其量只能算是“内部资料”——为研究运河文化提供佐证、开拓路子。但既然是内部资料,便不允许定价,也不允许销售。

困难还不止这些,2004年印刷《白马河》的时候,他每个月的工资仅1000余元,正好赶上他孩子的因腿伤住进了医院。生活中他已经捉襟见肘,但为了出书,冯凯还是东挪西借来1万元钱。“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文学梦,只是有的实现了,有的却擦肩而过。我有机会来实现它,为什么要让机会从自己跟前儿溜走?”

有梦想的人内心里总会比别人更坚强,比别人有着更多希望和快乐。

《运河老食谱》是他的第三本书,除了提到过的《白马河》,还有一本《微山湖老嬷嬷炖鱼》。在新书研讨会上,他自嘲自己是“写书的人里厨艺最好的,做厨师的人里最能写书的”。

对于成名这种事,冯凯也看得很淡,“如果有一天你在自家垫桌脚的地儿把我写的书抽出来,拍去尘土,随便翻上几页,然后说一句‘还有点意思’,我就知足了。说到底,我只不过是有着一些文学激情又不务正业的厨子。”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