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加快培育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型消费

2021-08-24 08:2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8月2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疫情催生了一些网上消费为主的新型消费模式,有很多的创新,所以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传统消费这一块还有很大潜力,我们经常讲的家电家具还有汽车、餐饮也算消费的‘四大金刚’,占社零总额的1/4左右。比如,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这段时间我在专门研究二手车,促进消费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一个规律问题,二手市场也是今后一个很大的市场。”王文涛表示,商务部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此外,还有老字号的传承创新、品牌消费,特别是现在的新业态新模式,其中包括年轻人很关注的“国潮消费”。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通过消费平台的创新发展,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同时,还要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消费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消费政策措施,推动以“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来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