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出租房是不是该升个级了?

2017-01-03 15:18: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要烤面包机,要宠物房,要网络电视点播盒……岁末年初是租房换房旺季,很多白领租客和房东开始新一轮求租磨合,而多家互联网机构近日陆续发布租房大数据年终盘点,最新统计发现,现在城市租客近七成是85后,30岁以下人群成为租客主力军。江苏的这些都市白领们住得怎么样?他们租房是看颜值还是看价钱?扬子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实习生 孙慧 张劲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飞 徐晓风

  数据告诉你,新租房时代已到来

  独自打拼的“空巢青年”

  每月租房花费1355元

  58同城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租房大数据统计显示,城市租房的主力人群发生了变化,85前人群逐渐退出江湖,85后成租房主力军,而这其中近四成是95后。在租房市场,已婚或有小孩的租房人群占据41.69%,买房不再是年轻白领结婚时的必选题。

  调查显示,在未来3-5年,60.26%人群选择继续租房。在面对500万买房过50年还是500万租房过50年的选项时,13.41%白领租客选择后者。

  而挖财和百度外卖发布的“空巢青年”最新大数据报告显示,租客一族中的主力之一“空巢青年”(远离家乡、独自在大城市打拼且独居的年轻人),买房的比例较少——仅有一成买房。不过,“空巢青年”更愿意花钱住好的房子,人均每月房租消费1355元,是普通青年的1.5倍。数据还显示,55%“空巢青年”有离开大城市的打算。但是在离开的原因调查中,71%的受调查者认为“亲人朋友不在身边”是导致他们离开大城市的主要原因,仅有40%的受调查者认为房价压力大是主要原因。

  对生活质量要求高

  两成白领租金占工资一半以上

  作为当下租房市场的主力军,58调研报告指出,85后人群在租房选择上具有明显的特性:他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更高,与攒钱买房相比,更愿意享受当下,而不是将就。这从他们每月支付的租金比例上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1.41%的白领租客租金支出占工资比例一半以上,比买房一族平均的月供比例(平均月供占每月工资的30%-40%)还高。

  在租房选择上,租房周边环境和租房的装修情况成为85后考虑的重要因素。58大数据显示,对于租房的装修要求,四成的租客希望“必须精致,家电齐全”,还有超过两成的租客希望“独立公寓,服务配套齐全”。

  有不少租房族表示,房屋颜值高于一切。为了住上自己喜欢的房,他们会不惜付出时间、金钱和精力,77.46%的租客会动手将租来的房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对那些不想动手的租客来说,他们会愿意多花一些钱,选择家电齐全、服务设施完备的公寓房。

  新租客到底有啥新要求?

  租房先看“朋友圈”

  最好与同事“一碗汤距离”

  江苏的都市白领们对租房生活有什么要求?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在房价“傲娇”的南京还是其他城市,拎包入住,家电齐全这些出租屋标配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租客了。在南京,许多85后单身小白领租房不仅看地段、看颜值,还看朋友圈。部分南京租客表示,希望能有自己的独处空间,但也希望和朋友、同事做邻居,下班后逛街、吃饭、打球能有个伴儿;有女租客表示,房租贵点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住得舒服。

  小宋今年28岁,在南京从事IT工作。毕业的头几年,小宋一直和同学在江宁合租房子。直到去年同学结婚,两人才彻底散伙。如今,小宋独自租下胜太路附近的小公寓,和他同住一个小区的,还有部门的两个同事。现在,小宋独自租住的精装小公寓租金每月2500元左右,接近每月工资的1/4,虽然比几年前700元的小单间贵了不少,但小宋对现在的独居生活也很满意:离单位20分钟车程、走10分钟就能到商场,不少同事租住在附近,没事可以约同事打球、搭伙吃饭甚至合伙喊外卖也比较方便。

  住了一年多,小宋已经把出租屋当成了自己的家,在出租屋添置了不少绿植。“虽然没有合租热闹,但很方便,以后买房我也打算买在附近。”

  租金高点无所谓

  各种“奇葩”要求要满足

  24岁的骁骁去年夏天刚毕业,被南京一家国企聘用,经过父母一番实地探访和对比,最终为她在南京市东郊选择了一个合租房内的主卧,她的两位室友也是刚工作的白领。骁骁的房间光租金一个月就1700元,加上水电费、上网费,骁骁实习工资的一大半就这么没了。房租虽贵,但骁骁认为没必要为了省钱而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她说:“我们女孩希望家里漂亮干净一些,市区老房子很多装修简陋,还有一股陈旧的味道。现在的房子是新装修的,房东还给配齐了家电,厨房也很好用,非常适合几个女孩子一起住。”骁骁坦言自己没有存钱的打算,过得开心最重要。

  而记者采访时发现,现在不少城市年轻租客提出的租房要求也比较奇葩,令房东们“头疼”,比如在凤凰西街拥有一套二居室出租的房东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把房子租给两个刚毕业的单身女孩,这两小姑娘对租金没啥意见,但是要求必须有烘焙面包机、烤箱等厨房设施,其中一个女孩还要求房东同意自己在阳台上搭建一个木制宠物房,因为她养了一条大型犬。

  一些中介也表示,现在年轻人租房的要求千奇百怪,诸如要有浴盆、要设置指纹锁、要在门口安装摄像头等要求都遇到过,往往让房东挠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