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一个人的小宇宙怎样通向全球Mall王||秦朔访问

2017-01-09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秦朔/文 

  中国市场的神奇之处在于,许多产品、服务或者商业业态,如果你在中国做到规模第一,就会成为世界第一。以销售面积论,住宅方面的万科,商业地产方面的万达,都是如此。 

  今天,2016年12月31日,中国商界又诞生了一个世界第一。红星美凯龙第200家商场开业,超过凯德置地(102座)和万达(190座左右),成为全球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Mall运营商。从零售店铺的角度看,沃尔玛、苏宁、宜家等品牌店铺更多,但它们是进销存的模式,不是Mall的形态。 

  中国市场的另一神奇之处在于,许多“世界第一”往前回溯若干年,都是籍籍无名的小人物。这是因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历史总共不到40年,今天的商界娇子大多数都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 

  也因为如此,中国的商界故事更具从无到有、由低冲高的传奇性。 

  在红星美凯龙成为全球Mall王之际,我约其创始人车建新做了一次交流。他没有向我夸耀30年来怎样从做家具到租别人的厂房开家具专营店,发展到今天,红星美凯龙的第九代产品——上海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是由巴黎戴高乐机场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操刀设计;而是坦率讲述了自己成长中的一些心路历程。他说,无论多么巨大和辉煌的外部世界,其实都是由内心的小世界造就的 

    

  从有到有,源自父母的熏陶 

  1966年,车建新出生在江苏常州金坛一个农民家庭。父亲会做泥瓦工,他是车建新心目中最勤劳的人,永远是天不亮就起床,到子女们都入睡了才回家。母亲操持家务,一样勤劳,她的一句口头禅是“西北风也要到大门口去吃”。 

  车建新说:“我从父母那里明白了勤劳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动词,就是不停地做、做、做。所以我不到20岁创业,也是没日没夜地干活,夜里做到12点,早晨6点就起来,一天18个小时,做了起码15年,没有一个礼拜天。有时累得连楼梯都走不动,几乎是躺着移下来,这正是来自父亲勤劳的无形影响。后来,企业大了,不需要亲历亲为动体力了,但是思考、学习、研究战略,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和信息,每天也要十五六个小时。”

  在车建新看来,人的成长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有到有。这个“有”,是一种精神,一种心态,一种力量。他从父母身上学到的勤奋、简朴、正直和巧干,是他一生的财富。 

  小时候,父亲给别人盖了很多房子,有一次他听亲戚们议论说:“别人家会没活做,你老子总有活干的。”回家跟父亲说了,被痛斥一顿:“谁能保证一辈子都有活干?这样你们就可以大手大脚了么?有活干,也要靠争取的。” 

  17岁开始打工,车建新很想做一把称手的刨子,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木料,就悄悄砍了村里人的一棵树,刨子还未来得及做被父亲发现了,喝令他立即给人家送回去,那根直直的树杆让车建新牢牢记住了“正直”的含义。 

  车建新头一回泡石灰,因为不得要领,石灰浆灌到雨鞋里了,晚上回家皮都撕了下来,偷偷地哭了,父亲看见后严肃地说:“17岁的男子汉了,哭什么,不会又不请教别人!”后来,借外脑、向专家“请教”,成为车建新的习惯 

  朴实的父母还教会了车建新创新。父亲在盖房时,将原来内山墙的木质结构大胆改用水泥结构,节省建筑成本至少在一半以上。家里分的田比较偏远,但母亲非常大度,每天总是乐呵呵地去田里干活,每一趟总不让担子空着,去时将猪灰带去做肥料,回来时担回田里的庄稼或土块。她常说“算计不好一世穷”,“算计”就是巧干,就是动脑子,就是用智慧去创新。 

    

  不断为自己赋能 

  除了父母给予的熏陶,喜欢异想天开的车建新自己也不断为自己赋能。 

  最初,车建新迷上了赵子龙的白龙马,赵子龙骑着它七进七出、单骑救主,真是一匹神马。车建新属马,他觉得自己就是白龙马转世投胎而生,经常在田埂上跑来跑去,有一次学马奔腾入迷,竟然掉进沟里。“虽然我和师兄师弟们干一样的木工活,但是我觉得我和他们不一样,我是白龙马,将来不会一直这么干活,我会做一些非凡的大事情。” 

  

  后来,车建新听收音机,看连环画,迷上了孙悟空,迷上了霍元甲的迷踪拳,迷上了古龙小说里的“江湖第一轻功高手”楚留香,对虚无缥缈又潇潇洒洒的功夫充满了好奇和向往。“霍元甲之所以能成为武林宗师,是不拘于一门一派,不将自己框死,他博采各家之长,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迷踪拳’。孙悟空腾云驾雾72变,告诉我们任何东西都不要拘于一格,都可以变化。 

  再后来,等到自己开家具店的时候,车建新开始读李嘉诚、王永庆。他说“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对他的影响最大。王永庆最初做米和木材,赚了些钱,后来被政府号召去投资塑胶,一开始也非常艰难,后来一方面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一方面进入加工行业,为上游的PVC粉找到出路,这才化险为夷。车建新说:“王永庆相当于是两道工序只赚取一道的利润,下游的台塑产品50%都用上游的PVC,台塑的产品很便宜,不赚钱,别人难以竞争,但是在PVC上利润丰厚。我们进入家居商场的行业后,因为是建筑木工出身,会造房子,采取自建自营模式,也是两道工序赚一道钱,由于在经营环节我的成本优势突出,对手很难和我竞争。最后,我们干脆自己买地,相当于三道工序赚取一道利润,对手就更难了。” 

  车建新虽然初中没有毕业,但酷爱看书,他常说“一个大学生三年不读书,也会变成小学生,一个小学生只要坚持学习也能成为大学生”,他是中国最早推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企业家之一,曾得到这个理论的奠基人彼得·圣吉的好评。 

  我问车建新现在学习谁?他说乔布斯和任正非。他欣赏乔布斯“追求最佳胜于最多”的产品哲学,所以红星美凯龙的每一代产品也都力求做到极致。任正非75岁了,还有那么强的危机意识,要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本,红星美凯龙虽然每几年就上一个台阶,比如1999年提出2008年完成40家Mall的开店目标,2008年实际完成50家;2002年提出到2020年完成200家Mall的开店目标,实际提前4年完成。但相比华为在全球攻城略地,那还有很大距离,一点都不敢松懈。 

  车建新说,没有谁是完全从无到有的。他研究过毛泽东这样的大人物,发现他也从曾国藩、洪秀全那里学了很多东西。曾国藩注重制度建设,纪律非常严明,毛泽东也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洪秀全的《天朝田亩制度》讲“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毛泽东也主张给农民分田地。“所以学无止境,一个人很单薄,但只要能用一切文明的、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就能越走越远。”  

  我听车建新讲这段故事的时候,特别有感触。人人皆凡人,身高体重、初始智商都差不多,但有一部分人,不像凡人一样总是在接受命运的安排,而总想自己去构建一个新世界。凡人觉得是风险,但他觉得很快乐。车建新说:“你可以说我这是一种相信的力量,或者说我是靠白龙马或其他属马的名人给自己赋能,或者靠和家乡附近的名人‘挂钩’来激励自己,比如离我们村十几里是数学家华罗庚的家,我就想过,华罗庚可以当一流数学家,我们是一个地方的人,我为什么不能当一流企业家呢?” 

  这么去想未必能成。但不这么想,那今天车建新可能还是一个木匠。 

    

  从思到行需要什么? 

  当一个人的小宇宙溢满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能量,他就会将这种能力向外投射,进入社会化实践,在知易行难中奋斗与探索。从心灵宇宙到现实世界,充满了磨难,也充满了机会 

  车建新借姨父的600元创业,第一次自己做家具,是亏本的。他在金坛老家做碗橱和椅子,放到板车上运两公里,上船,再运60公里到常州,下船,再运几公里到集市上,卖的不好,几天下来,要折价才能卖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车建新第一次到上海开家具店,在江苏路,也是亏本的。当时他的模式是前店后厂,他有两个工厂,在常州和江苏省内也有一些家具店。但要把厂和店都做好,没有那么大精力。他喜欢商业胜过工业,所以把工厂关了,从此专心只做一件事。 

  20年前车建新的那次扩张,高峰时在江苏开了24家家具连锁专营店,但由于扩张太快,人才和管理跟不上,流通的各个环节都由自己完成,占用资金很大,每个家具城都难以做出规模效应,到1995年底竟有14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1996年车建新参加国家体改委组织的考察团到美国参观学习,意识到做大型的Mall才符合趋势,于是关掉了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店面,集中资金、人才,走大型Mall的道路。 

  可见天下没有不难做的生意。车建新说,做企业没有不难的,他的心态是“不把困难当困难,要把困难当事情”,因为什么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只要不慌不懒,事情一定能做成的。他说在上海第一家红星美凯龙商场的筹建中,资金几次遇到瓶颈,走投无路时他甚至对天发狠激发自己:“没有钢筋,我就把自己的骨头做钢筋!没有混凝土,我就用自己的血肉做混凝土! 

 

  从具体方法看,怎么排除困难呢?车建新给我举了一个例子。 

  他是木匠出身,在学细木匠也就是家具木匠之前,还学过建筑木匠,也就是造房子。由于会造房子,造价能比别人便宜30%,就形成了成本领先的优势。 

  车建新到上海建商场,连地价带建筑费要1.2亿。当时他手里只有2000万,是用常州的一栋房子去抵押借贷。这个从2000万到1.2亿的鸿沟,车建新最后跨越了。 

  第一步,买地。地价是6000万。车建新找到银行贷款,说6年后还本金,前6年付利息,10%的年息。如果6年后还不出本金,再往后的6年,每年的利息标准上浮10%。上海普陀区长征镇曹杨村答应支持他。 

  第二步,造房。造房要4000万元,车建新学李嘉诚“卖楼花”,也就是预售,一次收三年的租金,但是可以打对折,这样又有了3000万。 

  至此,自己的2000万,加上村里支持借贷的6000万,再加上3000万“楼花款”,有1.1亿了。还差1000万怎么办?车建新想到了空调,他没有买空调主机和柜机,只做好了风管,等以后有钱再买主机和柜机。开业第一年商场制冷用冰块。这样又省了500万。 

  最后的500万,由于固定用电要1000多万,但临时用电只要500万,他申请临时用电。 

 

  所以说你说困难多吗?很多。但是你说有办法吗?办法也很多。 

  车建新说,民营企业最大的压力是资金。当年为了迈出第一步,能想到的节省办法都想尽了。比如洗手间小一点,消防设备只覆盖关键区域,不用电梯,不用地砖用地毯。他建商场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他父亲的徒弟们都是泥瓦匠,认识很多做施工的,一叫就到,人数保证。 

  民营企业的第一步,就是这么逼出来的,省出来的。 

    

  生命是永不停息的体验 

  车建新的父亲去世前曾得了13年的脑溢血。第13年,也就是2002年,父亲脑溢血第二次发作。会笑,也会点头摇头。车建新有一天跟父亲聊天时,突然发现父亲不认识他了,甚至其他家人一个也都认不出来了。父亲完完全全变成了陌生人。“这实际上和动物没什么两样了。” 

  父亲去世半年后,有一次晚上一点多钟,车建新突然想到父亲留给他的实际上是一大笔遗产。“他在用他的身体告诉我,没有智慧、没有思维,就没有生命了;反过来,有更大的智慧,更好的思维,就有更长的生命。智慧是生命的宽度,时间是生命的长度。 

  

  从那时开始,车建新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和思考与生命有关的课题,并与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大量专家切磋交流。这些思考在11年后形成了《体验的智慧:成长哲学》和《体验的智慧:生活哲学》两本书,2016年又出了新版本。 

  最近的十几年,车建新越来越不像一个商人,而像一个学者,一个医生,一个心理学家,一个艺术家。现在只要在上海,每天晚上9点,他会和家人一起散步。他说,一个人不管房子有几套,家具有多贵,但“居”终究只是景,“家”才是能不能乐居的核心因素。从2010年起,红星美凯龙每年都举行“爱家日”。 

  红星美凯龙的Mall一代又一代升级,越来越变成一个美学意义上的“家居生活中枢”(hub),为消费者提供富有美学内涵的“内容”。为了提高全公司的审美意识,他买了1万本《美学原理》,发到每一位员工的手里,包括保安和保洁阿姨,“红星美凯龙希望大家感受到,家居的最深处是艺术”。 

  在公司内部,现在车建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车车”,这个名称很互联网化,表示红星美凯龙希望用技术手段进行智能化、网络化的升级,未来在将实体商场拓展到1000家的同时,形成一个“将设计美学理念贯穿整个泛家消费产业链条、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够提供家庭生活全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

 

  作为全球Mall王的掌舵者,车建新每一天都在思考生命与未来的突破点。在《体验的智慧》中,他说,‘自我设限’是创造的大敌,它像一个‘瓶颈’,难以突破;它像一片沼泽,让你陷在其中无法前进。如此下去,不仅你永远不能前进,就是原有的能力也将萎缩退化,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结果。”他做了很多不设限、不信邪的选择。上海汶水路商场与真北路商场相距只有7公里,石家庄方北商场与解放路商场相距只有4公里,成都两个商场相距只有1公里,按商业常理,同类的商场这么近都是犯忌的。但事实上,这几家商场经营得都很火爆,更聚拢了人气。 

  “所以,我们不要被一些约定俗成的所谓规范束缚住了,而要回到本心,回到自己的小宇宙,永远问自己:如何才能与众不同,如何才能让人眼前一亮,如何才能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永远绽放出新意? 

  生命是永不停息的体验,企业是不断创新的历程。 

  “赋能自己,投射世界”,在思考之路和创造之路上,车车永动,日日恒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