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格局尚不明朗 家居市场或将持续“冬眠”?

2017-02-08 09:55:00 来源: 九正建材网 作者:

  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家居建材卖场累计销售额为10873.9亿元,同比上升9.16%。对于家居建材行业,2012年是个节点,这一年规模以上的家居建材企业全国年累计销售总额开始下滑,几年下来,下滑已成业内常态。2016年虽反降为升,但整体仍处于下滑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而10月以后,新一轮房控效果显现后,全国规模以上家居建材卖场销售额也出现了拐点,11月为1033.8亿元,环比下降17.58%;景气指数(BHI)环比下降12.15点为102.48。

  转型窗口:资本市场

  回顾过去一年,粗略统计,在2016年完成上市的家居企业达8家,重组案例至少六起。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家居行业社会关注度远远低于互联网、金融、IT、房地产以及家电行业,而且家居上市公司寥寥无几,让家居行业变得更社会化与公众化,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家居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上市之后无疑可以为企业扩张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未来格局:短时间无法明朗

  家居建材市场将持续“冬眠”。“未来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步的理性回归必定对家居建材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或延续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这样分析。朱长岭表示,今后的突出问题是大批的中小微企业需要提升,包括技术水平、劳动生产力、产品质量和环保等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国内家居建材企业有50多万家,大多是中小企业,企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下的占67.5%,5000万元到1亿元的占24%,亿元以上企业仅占8.5%。对于家居建材行业在2017年的发展,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看好。财经评论人士称,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受到制约,逐渐被挤出市场。但未来行业格局尚不能在短时间内明朗,市场在变革,转型还在摸索,创新动力、经营渠道和工程部署等还需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