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涂料市场热炒抗甲醛 专家:别被概念忽悠

2017-03-20 09:52:00 来源:  作者:

  新区各大家居建材卖场铆也大打促销牌,以优惠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其中“抗甲醛”涂料等环保建材受到热捧。但中消协近日公布的15种涂料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个涂料品牌“抗甲醛”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以及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两项指标均不佳。其中,部分国内外知名涂料品牌都榜上有名。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和炒作,购买时除考虑选择一些品牌知名度高的产品外,更重要的是查看要其产品的最新检测报告。

  新闻稿3.1

  “抗甲醛涂料”热销

  记者昨日在新区多家建材市场看到,不少涂料产品的包装上都印有“抗甲醛”的字样,并作为主打产品销售,也有产品的宣传单上标明涂料的甲醛净化效率或甲醛净化效率持久性得到了专业检测机构证明。在塘沽河北路附近一涂料销售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抗甲醛”涂料,表示产品是“净味技术”和“分解甲醛”技术完美结合的全新高档产品,不仅能大幅度降低产品中残存气味,达到真正的净味,而且能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而在另一家涂料店则宣称其产品特含天然竹炭,可强效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让室内空气清新。记者发现,与普通涂料相比,这种宣称能有效治理装修过程中地板、家具所释放出来的游离甲醛、VOC、苯等有毒挥发物质的“抗甲醛涂料”价格至少要高30%甚至更高。然而“高昂”的价格并没有让消费者却步。下月就要装修的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环保型涂料价格比较高,但抗甲醛漆起码让人第一感觉更健康环保。记者调查发现,面对纷繁复杂的“抗甲醛”涂料产品,大部分消费者对“抗甲醛”实际效果并不了解。

  产品性能参差不齐

  中消协近日在其官网公布了15种涂料的比较试验结果,检测这些产品是否真如其宣传所言具有甲醛净化功能。不过,最终对比结果显示,内墙涂料其质量以及甲醛净化性能却参差不齐。

  在甲醛净化性能指标中,参加试验的15种产品中有9件样品得到了最低分1星的“差评”。而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的评分结果也类似,在甲醛净化性能指标评测中得到1星的9件样品没有一件得分超过2星。

  购买注意检测报告

  对此,天津家居市场商会曹莉云秘书长表示,由于市民对家居建材的环保性日益关注,且甲醛是室内装修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市场上品类繁多的除甲醛涂料也应运而生。不过,很多产品以“净醛、竹炭”等字眼来包装只是是借助概念炒作,以提升产品价格,消费者没有必要为此买单。在选购抗甲醛涂料产品时,首先要去正规商家,选购质量有保证的产品,这是保障安全和环保的前提。同时,一定要看清产品是否通家有关部门的质量检测,最好是最新的产品检测报告,这是衡量产品质量、性能最直观的凭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8 08-03济宁晚报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