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睡眠剥夺了您的身心健康

2017-03-21 15:09:00 来源:  作者: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个体延续生命的必需过程。在睡眠中,个体的大脑细胞得到修复,心理机能得到强化,机体各项代谢功能也得以恢复。而现今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仅剥夺了人们的睡眠时间,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1966年,日本一位研究者对一名23岁的男青年进行了剥夺睡眠实验。在连续剥夺睡眠101个小时后,因大脑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被试者的精神活动能力减弱,产生了幻觉与幻想。可见,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个体身心健康。

  睡眠剥夺诱发机体疾病

  在无外部干扰的情况下,科学记录的最长无睡眠时间是264.4个小时(也就是11天)。而对于常人而言,一天睡眠时间少于5、6小时就会昏昏欲睡,长期剥夺睡眠更会诱发各项疾病。夜间21:00-23:00,是人体淋巴排毒过程,免疫系统会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排毒,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夜间23:00-01:00,肝脏进入排毒过程,否则肝脏毒素堆积,导致肝脏受损。凌晨01:00-03:00,胆开始排毒。半夜到凌晨4:00,则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各器官的排毒都选择在机体熟睡的时间段,如果此时个体在夜间保持清醒,难以入眠,不仅排毒过程无法进行,还会增加心脏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患病风险。

  睡眠剥夺导致心理抑郁

  长时间剥夺睡眠不仅诱发机体各项生理疾病,也会促使压力激素的释放量增加,大脑细胞难以修复,从而导致心理机能控制能力减退,产生系列极端心理,如抑郁等。对于20~70岁的人来说,最佳的睡眠时间维持在6~7小时,抑郁指数最低。而睡不到5小时,产生抑郁状态的几率是正常人的1.3倍。一些临床研究也显示,长期熬夜或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睡眠问题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只有机体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能保持心理机能的健康。

  此外,大脑过度疲劳也会使大脑中处理信息的海马体,前额叶皮质和大脑顶叶出现问题,导致记忆编码出错、记忆丢失。处理语言的颞叶也开始不再活跃,出现言语不清等情况。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失眠、易惊醒等睡眠剥夺造成的系列睡眠障碍,获得好睡眠呢?

  现代人因为忙于事业和过度享乐剥夺了自己的睡眠时间,对于他们而言,睡眠某种程度上是对生命的浪费,久而久之也透支了自己的健康。要避免因为睡眠剥夺对身心造成的伤害,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漠视睡眠的态度,更加注重睡眠对于身心带来的益处。遵循人体的睡眠规律,不剥夺正常的睡眠时间,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个体才能拥有好的睡眠,也才能在工作与生活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除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性,一个舒适惬意的睡眠环境也是影响睡眠的关键。从卧室内灯光的颜色、光线强度,到室内温度、湿度的调控,个体只有营造出符合自身喜好的睡眠环境才能睡得更好。而对于承载睡眠的容器来说,一张具备完美承托力和舒适性的床具,无疑对有效睡眠起着决定性作用。瑞典顶级床具品牌海丝腾,甄选世界上最优质的马尾毛等天然材料,经由传承164年的传统手工工艺打造成极致舒适的床具,不仅可以确保个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也从根本上保证了睡眠的高品质。而海丝腾的床上用品,也以柔软的触感为身体带来最熨帖的呵护。

  长时间的睡眠剥夺引发一系列睡眠障碍,不仅严重影响个体的身体健康,也对个体心理造成危害。“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 重视睡眠,从甄选一张好床和一床舒适的床品开始,有效改善睡眠品质,不让好睡眠被轻易剥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