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力度加大 各陶瓷产区面临“大考”与机遇

2017-03-22 14:53:00 来源: 陶瓷资讯 作者:

   整改力度加大 各陶瓷产区面临“大考”与机遇

  2017年全国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同时指出,今年的五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环保治理工作,且重点在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不过,在总理的报告中,也提出要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2017年开年以来,从各陶瓷产区的消息来看,陶瓷企业面临环保在内的各种整改措施。当前在产能过剩的大前提下,对许多陶企来说,既有压力也是机遇和挑战。

   四川治理力度大,陶瓷厂缩减至50家

  2017年开始,四川夹江陶瓷产区,政府发布的各项治理措施不断。根据夹江政府“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夹江县的陶瓷厂数量将缩减至50家左右。其中,首要被淘汰的产能就是生产线老旧、环保不达标的生产线。

  2月28日夹江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陶瓷企业停止使用煤气发生炉的通告》要求,自2月28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陶瓷企业使用直径在1.98m以下或自行改制的煤气发生炉。使用直径在1.98m以上煤气发生炉的陶瓷企业,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煤气发生炉关停工作,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3月8日,夹江政府对黄土镇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近几年在夹江黄土、甘霖、新场等地兴建了大量的瓷砖库房,库房面积从数百平方米到数万平方米不等,其中有不少库房的手续不全,甚至是没有审批手续。按照公告要求,对4月10日仍未自行拆除的违章建筑,自4月11日起,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依法实施强制拆除。

  广东惠州、潮州整治“三无企业”佛山深化烟气治理

  广东惠州规范矿山管理、潮州古巷打击“三无”企业、佛山烟气污染深化治理,广东各地的整治工作正在进行。

  自正月以来,一场“整治风暴”在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迅速掀起,这场风暴打击的重点是无证照、无环保审批、无污染防治设施的“三无”企业,以达到规范经济户口管理,营造公平经商环境的目的。与此同时,据相关人士透露,广东惠州去年底加强矿山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点,春节前开始对非法采矿点采取强制性措施关闭,年前部分矿山已陆续停止开采,春节后,无证矿山不能开工,有证才可开矿。

  2017年年初,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下发了《佛山市2017年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治理目标,今年10月1日前,全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严为100mg/m3,其他大气污染因子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及其修改单的指标要求。此次将对佛山市的63家陶瓷企业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虽然方案或将修改,但治理决心可见一斑。

  福建5月底前,所有喷雾干燥塔完成技改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泉州市环保局大力推进建陶、石化、石材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目前,晋江市共完成80家干燥塔除尘设施改造升级,拆除水煤气发生炉141座。

  南安市制定印发《南安市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对干燥塔烟粉尘进行技术提升改造。《方案》提出,2017年3月底前,陶瓷协会完成购置雾炮除尘车一辆;5月底前,所有喷雾干燥塔完成技改提升,全部达到国家《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修订单公告污染物排放标准。

  《方案》指出,2017年,全市陶瓷企业每年委托实施一次陶瓷窑炉废气监测,上、下半年各一次喷雾干燥塔废气监测,监测项目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环境监测站每年不少于一次监督性监测。《方案》还鼓励陶瓷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的研发投入。引进、研发各种高效污染物净化技术,以及清洁生产技术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技术,提高行业和污染源的排放控制技术水平。

  山东3月1日起,山东实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

  3月1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开始施行。环保部门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整改要求与期限等信息录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按照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作出相应的记分。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绿标企业,以绿牌标识;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11分以下的企业为环境信用黄标企业,以黄牌标识;当年累计记分12分以上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红标企业,以红牌标识。对环境信用红标企业,环保部门应当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适用于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的,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对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

  2月14日至3月31日,山东临沂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环境保护“春雷行动”。自2月26日至3月5日,检查工作组共检查企业68家,发现28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经检验,发现恒宇建陶、东岳瓷业、恒宇建陶、三元建筑陶瓷、振业建陶、奥德丽建陶、龙凤瓷业、兆鼎瓷业、刚毅瓷厂9家陶企存在问题,并要求整改。

  淄博的建陶企业在春节后并无往年热火朝天之景。在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方案发布后,截止2月27日,张店区共关停建陶生产线39条,累计压减产能1.23亿平方米,其中23条生产线已拆除完毕,16条生产线正在拆除中。6家就地提升改造建陶企业的12条生产线完成了外立面整治、改用天然气、污染物排放治理方面的提升改造任务,有2家建陶企业申请入园,目前田家企业集团同意入园。而淄博淄川区的建陶企业,直至2月底,企业才陆续通过静态验收,开始点火,未来还将迎来持续性动态验收。

  广西规范矿产治理,原料供应紧缺

  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的通知》。广西一知名原料供应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广西最丰富的陶瓷原料是白泥和高岭土,但在年前都因环保证照不全基本停了。目前市场供应相当紧缺,其主要来源一是靠原来库存,二是偷釆。

  他还表示,目前,开釆矿山需要办理很多证照,但必须要做到证照齐全才能开采,如要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环保排放许可证、林地使用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等,但据他所知目前开釆的矿山都不可能做到证照齐全,故均为非法开采。“这次加强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新规,矿山被关的不仅广西、惠州,广东以及全国各地无证开采都是这样,该关停的关停,该抓人的抓人。”

  日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透露,2016年建筑陶瓷1777家,产量110.76亿平米,同比增长1.81%。产值4484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250亿元,增长0.1%。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当前,陶瓷行业面临着环保整顿和成本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企业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来应对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环保冲击等问题,只有通过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在“洗牌”大潮中成为最后留在沙滩的实力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安全生产执法出重拳 465家工贸行业企业接受异地互查

    W020170321617837078129.jpg

    自济宁市安监局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异地互查活动以来,全市安监部门成立了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下设2-3个检查小组,对465家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同步开展异地检查。截至17日,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异地执法互查共立案调查400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详细]

    03-22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