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势不可挡 家居建材“软硬兼施”

2017-03-24 10:06:00 来源: 中国建筑装饰网 作者:

  当前的家居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已经是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不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跟不上潮流的只有一个结局,那就是被淘汰出局。那么,家居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呢?笔者将其归纳为:软硬兼施。所谓“软”,就是从企业内部的管理层面进行革命,创新、转变管理模式,以激发新的企业发展动力;所谓“硬”,就是从外延上扩大规模,或者是跳出行业进行跨界,从规模或跨界上寻找新的空间。

  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在探索中前行

  就目前来看,转型升级也没有现成的路径,也没有什么经验可依,几乎大家都是在探索中前行,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才有了各个企业不同的做法,不同的路径。至今可以说,还没有哪一家是成功的。

  在国内诸多产业中,家居产业虽然不能像航天军工那样技术含量之高,也不能像高铁那样具有个性。但是,中国家居仍然不失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几乎在全球五大洲都可以见到中国制造的家居用品,甚至形象都展示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今年就连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场馆,中国家居也在里约粉饰一角。

  当前,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以拥有为目的的普及需求,已经被改善为有目的的更新需求所替代,产业再不升级就难以再满足用户的需求。况且,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步伐加快,产业升级已经是迫在眉睫。

  改变传统思维:试错中探索新的路径

  时代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盈利模式也不相同,必然会被打上时代的烙印。改革开放初期,拼的是资源的获取能力,在那时物资短缺,谁能够掌握商品资源,谁就有获取超额利润的能力。轻工制造和商业流通的体制改革,就发端于此时,也是当时真实写照。

  市场化初期,拼的是对市场的反应能力,谁的反应快、节奏快、灵活善变,谁就占据市场的主动权;市场化成熟期,拼的是规模的扩张,谁的规模大、体量大,谁就能够享受规模竞争优势。规模制胜就是这一时期显著特征。可以说,国内著名家居企业都是在这一时期快速成长起来的,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进入互联网时代,原有的一些打法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渐变的环境。第一,规模企业的边际效应开始显现;第二家居行业受到跨界企业的冲击,比如说互联网企业对传统模式的挑战与颠覆;第三用户需求从标准化向个性化渐变,用户高端需求特征出现。

  如果现在还抱着传统的思维和模式,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变革已经是迫在眉睫。但是,这次显然与以往的变革有所不同。包括像制造业的工业4.0化和流通领域的互联网化,使得产业升级的特征极为明显。同时如今的转型升级,没有现成的路径和模式可以参考与借鉴。摸着石头过河,就成为这一轮互联网时代的变革的主要途径和特点。

  看未来:家居企业变革跨界才开始

  不论是内生性变革也好,跳出行业进行跨界走出去也好,这些仅仅是目前的变革的一个前奏,高潮还远远没有到来。一方面国内经济还处于增长期,虽然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结构更趋于合理和健康。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在同步升级,这还能为家居企业继续提供增长的空间,只不过增长的速度放缓而已。

  另一方面家居企业沿用的传统模式还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惯性会继续推动家居企业的发展。有了这个基础,一般企业还会继续在原有模式上进行改良,会继续深耕现有的市场,挖掘市场的潜力。这一时期绝非短暂,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而各个企业不论是内生性的变革,还是外延式的扩张,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况且全球家居市场格局的变化,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这样的条件。当然,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又有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策的东风。借助国家政策走向海外,可以说是搭上了顺风车。这也就可以解释通,为何前些年家居企业走出海外的极少,还都是些沉痛的教训。所以说,此一时彼一时,本轮的中国家居企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意义当然也不同一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