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关停 业内呼吁环保家具新标准

2017-04-05 14:38:00 来源: 中国水漆网 作者:

  每天辛勤劳动过后,相信大家都和小编一样,渴望回到家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无论在外面遇到多大的困难,回家就能暂且将这些事情暂搁一旁。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载体,那么我们可曾想过我们也要爱惜自己的家呢?对于人们来说,在家的时间起码都有9-10个小时,如果是老人还是孩子就会更长。因此对于涂料的要求也更高。再好的家具没有漆膜的装饰和保护也不完美,目前环保性能高的水漆已经逐渐成为主流产品。

  之前和朋友聊天,朋友问:“哪里能找真正环保的家具?”其实,造成人们对家具有这种误解,主要问题是出在材料方面。此前,人们就环保家具标准的事情曾经思索了很久,因为环保家具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怎样才能把这个话题落地呢?就是说怎样才算是环保的家具呢?至今也鲜有标准。不过,小编觉得至少在涂料这一块,我们是可以找到一个轻松简单的定义。早期的家具用的都是溶剂型涂料,因为它价格便宜,性能尚可。但是,要是你到涂刷的车间走走,估计被呛得眼睛鼻子都不受控制。溶剂型涂料以有机溶剂(香蕉水、天拿水)为稀释剂,其产品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加上聚酯漆还要使用固化剂(含TDI),所以它的毒性高,而且释放的VOCs也多。

  在发展初期,这些问题都不会为人们所重视。就好比90年代我们有一顿饭是吃鸡的就已经很高兴,而现在谁还稀罕天天吃鸡的生活?生活品质上去了,人们便开始追求环保健康。再说,这几年来的环境污染也确实让人触目惊心。很多媒体、专家都在议论一件事——人们开始为过往的粗放式经济增长“买单”。就这几年来,从刚开始的征收污染排放税到各种条例的出台控制溶剂型涂料的运输和生产,时至今日,条例的出台更是直接来“一刀切”溶剂型涂料不给生产了。最近,去年那个让业内人士闻风丧胆的环保督查又来了。就在这阳春三月,一股环保风暴又悄然刮起……这次佛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出动执法人员约40人次,对西樵家具、印染等行业进行突击检查。小编就在此举一个例子,这次检查中有一间家具厂,因为未有环评,且喷漆房的废气治理设施建设不完善,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生产,在未补办手续及完善治理前不得复工生产。

  于是,当下出现了不少企业都打出环保的噱头,声称使用的是环保涂料,肯定能达到环保标准。但行业内的资深人士表示,环保的家具决不能说仅仅对外宣称使用了环保涂料这样就被认为过关了。因为光是在涂料选择一项上如果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不懂选择真正环保健康的水漆,那么是无法估计出材料叠加后污染量的。此外,还有人认为在新买回家具以后开窗通通风,用芳香剂、柚子皮、茶叶、醋等弄弄就行。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而这种做法只是用其他的气味来掩盖室内刺激气味,同样是舍本逐末,治标不治本,危害只能日月积累。因此,尽快结合家具企业和涂料企业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标准,才是最为靠谱的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