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家装设计师行业现状:“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对应

2017-04-06 09:05:00 来源: 人民网-家居频道 作者:

  3月23日,第八届筑巢奖启动新闻发布会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筑巢奖以“筑巢设计·人居之美”为主题展开,在2016年基础上,将奖项类别从十几类减少到八类,奖项设置更强调设计师的实践能力,也更提倡从民生的角度去设计思考。

  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表示,筑巢的整个评奖重点是弘扬正确的设计价值观,为行业做实事。筑巢奖鼓励设计师以生活方式为切入点,面向现实问题,根植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发挥设计智慧,不断探索居住空间的可能性。

  “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对应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室内设计的发展,客户设计需求的专业化、个性化在不断加强,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创办于2009年的筑巢奖,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综合赛事平台, 一直关注青年设计师发展,并通过奖项赛事以及一系列评审、论坛等学术活动,发掘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建立并传播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谈到室内设计的发展现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郑曙旸认为,当前最大问题是受过专业的比较正统的教育的室内设计师人数比例很低 ,“供给侧”与“需求侧”不相对应。“尤其是家装领域的室内设计师,几乎都是野路子出来的。”

  郑曙旸指出,设计师本质上讲是很综合的,要提升水平必须有很深的生活体验。中国室内设计这个行业,未来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设计师要提高自身的素养。

  中国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副总建筑师李存东表示,在室内设计这个行业,各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比较多,甚至在风格上为了满足市场,创造了很多的新名词,但这不是创新。

  李存东认为,现在更多的创新应该是真正关注生活、真正源于生活,从精细化的角度,真正从人和空间的对应角度,从更多的价值观的角度去研究怎么去创新,不单单只是形式上或者口号上的、名词上的创新。

  方晓风说,一度国内的室内设计欧陆风十分盛行,并且有一个风格是完全由中国人发明的,叫“简欧”。在欧洲本土都没有这样的风格的说法,很有意思。这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水平带来的问题,但是背后其实更严重的还是文化立场的问题。所以筑巢奖的评选我们希望是为中国的当代生活而设计,走出模仿沿袭之道,致力于建立文化自信。

  “这是一个教育问题,恐怕相当一段时间,我们才能真正达到目前国家的发展定位与设计是相匹配的这样一种水平。”郑曙旸说。

  为中国设计做实事

  据悉,今年筑巢奖在设计上确立了“倡导简约实用之道,强调人、设计与环境三者的和谐,拒绝过度设计,做恰到好处设计”的核心价值观,提倡从民生的角度去设计和思考,抛弃表面的光鲜,聚焦日常生活的真实需求。

  为了帮助设计师成长,发挥筑巢奖自身资源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筑巢奖以论坛、研讨会、国内外展览等多种形式为设计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设计师成长与发展。

  另外,第八届巡回论坛 “筑巢论坛”将以案例评析的形式,深度解析获奖作品与筑巢奖学术主张契合的核心要素,以最直接的方式让设计师能够将收获“拿得走”和“马上应用”,本次巡回论坛将于4月下旬启动,在北京、西安、上海等10个城市举行。

  “我们希望通过奖项评选这个平台,使得中国的设计师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方晓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