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跨界抢食” 传统家居企业需提高核心竞争力

2017-04-07 08:42:00 来源: 第一家具网 作者:

  近年来,内忧外患使得家居企业压力激增。内忧,即家居业利润率降低,成本和费用不断提高,客户需求却日渐难以捉摸;外患,不仅是指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者也在疯狂生长。而且,这些来自业外的竞争者往往是其它产业大佬,有足够的投资资本来实现“跨界”。

  细数瞄准家居行业的“跨界大佬”

  地产,作为家具业的上游产业,屡现跨界者:大佬碧桂园,外人都知道它除了做楼盘、酒店,还办学校,有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建筑公司、设计院,但却很少人知道它还有自己的水泥厂、家具厂,“一条龙”式包揽上下游产业链的所有生意。

  2007年,在肇庆大旺国家级高新区,碧桂园投资近20亿元,兴建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家具 (活动、民用、酒店、固装)、地板(强化、实木、复合)、橱柜、卫浴柜、衣柜等成品家居用品。现拥有研发团队 200余人,员工 4000 多人,年产能达50亿元。并且拟在马来西亚筹建海外生产基地,在华东地区筹建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恒大,热衷联姻家具企业,2015年与全友家私、双虎家私成立“家居联盟”,购买恒大楼盘的业主品牌家居券;2016年,又联手索菲亚、曲美,建立河南恒大家居产业园,恒大从来不缺家居“朋友圈”。

  除了上游地产大佬,还有其他行业的入侵者。互联网大佬雷军带领着小米团队涉足智能家居,雷军更是在全国两会上提案: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自2013年开始行动的小米智能家居,与华润置地、金地等地产商合作,小米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将进入合作地产商业主的家庭。

  管道龙头联塑集团于2012年在广东鹤山成立广东联塑领尚橱柜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领尚环球之家,涵盖泛家居、休闲娱乐、写字楼等多种业态。

  精装修大势所趋 跨界家居迎来机遇

  政府决策:住建部早就印发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要求住宅开发单位必须更新观念,建造全装修住宅。《实施细节》中提到,“推行装修一次到位的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规范装修市场,促使住宅装修生产从无序走向有序。”现在在北京、广州、厦门、沈阳、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都提出进行新建住宅精装修试点,精装修住宅的占比也在逐年提高。

  我国部分省市精装修政策及现状

  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拎包入住”的需求。

  都市精英:这类购房者每天奔波在工作、生意场所,不远花时间在装修上,还有部分是方便出差、闲时出租用。

  外地购房者:因缺少时间且人生地不熟,自己装修困难多;或是二次置业者,因经历过一次置业时的装修辛苦,宁愿省点力气,有的则是想感受下新奇和高端。

  年轻人群:一是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二是经验不足;三时为了省时省力,选定好装修风格,其余交给开发商。

  在相关政策与消费市场的共同作用下,跨界大佬们也做出了相应的部署:碧桂园的精装楼盘,用上自己的家居产品;恒大的楼盘,用上合作家居厂商的家居产品;联塑,更是打造一站式泛家居城市商业综合体,小米智能家居则与地产商合作,让自家的产品走入业主家庭。这些异业大佬们,正整合家居行业资源,让越来越多的精装房成为趋势。

  有专家称,行业竞争的加剧,根源是各方竞争者能力的增强;从根本上颠覆一个行业竞争格局的,往往是外来的竞争者——例如互联网对实体行业的颠覆。面对来势汹汹的跨界者,传统家居企业家只有做好自己,加强科研创新,生产优质家居产品,拥有核心竞争力,满足消费需求,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13县市区3月“气质”排名:曲阜第一

    41751491443165893.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3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3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曲阜市,为5.55,最差的是高新区,为6.45。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梁山县,为38.0%,同比改善幅度最小的是泗水县,为17.1%。[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清明小长假曲阜东站共发送旅客31756人

    未标题-2.jpg

    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记者从高铁曲阜东站了解到,小长假期间共发送旅客31756人,去年同期比增长6%,仅4日发送旅客达11427人。[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公厕调查:水龙头没水,无障碍设施成摆设

    未标题-1.jpg

    俗话说人有三急,公厕成了市民出行离不开的刚需,那么济宁市的公厕现状到底如何呢?清明期间,记者调查了分散在城区各处的十几家公厕,了解济宁公厕的使用情况。[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查处城区超标污水排放点源

    timg.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前期中山公用水务反映进水在线监测pH值数据连续严重超标问题,市排水管理处联合该单位污水分公司水务监察部对城区重点区域排水点源进行摸排,确定城区西部李楼附近存在严重超标排污口。[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事业编扩招 不限户籍5月13日笔试

    ED2097A7-AF21-49F0-9B5F-57F36FB20717.jpg

    3月31日,济宁各区县事业单位招考公告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陆续发布。根据今天发布的公告来看,济宁各区县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报名时间和笔试时间,4月12日开始报名,5月13日进行笔试。[详细]

    04-05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降价优惠玩心跳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人气旺

    宝马.JPG

    2日,2017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馆开幕,30余个汽车品牌齐聚,各大汽车商和4S店实力推出各类优惠力度空前的购车活动,让参加车展的市民大呼过瘾。[详细]

    04-05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