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电商平台 家居人需要知道这些消费动向

2017-04-18 10:40:00 来源: 中华衣柜网 作者:

  在4月11日举办的2017TES天猫电器美家生态峰会现场,《2017中国家庭场景互联网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CBNData《报告》)正式发布。有媒体表示,这是一份天猫系的家庭消费报告,想在天猫平台掘金的家居品牌不可错过。

  据了解,该报告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与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共同发布,是国内第一份基于家庭场景的互联网消费报告,包括家电、家装、家具、家居等13个行业,覆盖近8000个品类、超75000个国内、国际品牌。

  年轻用户消费潜力较大

  去年房地产市场升温,报告称,随之而来的是,“家”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中国家庭场景的线上消费市场受到新建住房增长和中国中产阶级消费升级两大因素驱动,保持高速增长。那么,究竟都是谁在买买买呢?报告对比2015、2016年两年的数据发现,年轻用户消费潜力较大,90、95后连续两年的消费增长率超过90%,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国人对健康环保要求更高

  材料选择方面,国人对健康、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家庭装修主材料中与家庭成员直接接触的产品为例,《报告》显示,乳胶漆、地板、墙纸等家庭常见的建材产品居环保消费的前三位,并大幅度领先于其他一些家装材料。

  智能化加速影响人们生活

  新产品方面,智能化正加速影响人们的生活。以智能安防产品为例,2016年智能门禁机增长率达到116%,门禁智能卡也达到了63%,增幅显著。此外,管理运动和健康的智能手环在线上呈现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天猫平台共卖出约900万只智能手环。

  年轻人追求线上定制化产品

  年轻人有没有什么新的消费动向呢?报告称,与老一辈相比,年轻人对个性化的追求近乎狂热,线上定制化产品以三位数的增长率增长,且年龄越小越追求定制化产品;对比消费的笔单价,定制消费者愿意多支付24%来体验个性服务。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全屋定制和场景化的定制单品。这种为特定场景定制单品的模式受到市场欢迎,消费增长空间大。

  科技化产品备受年轻人喜欢

  科技化也备受年轻人喜欢,报告称,在目前已经上线的科技产品中,机器人、VR及无人机表现突出。以无人机为例,虽然现阶段主要停留在航拍和个人爱好阶段,但是消费潜力大,增长率高达600%。2016年,有更多品牌进入无人机市场,商家数量同比增长945%。

  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改变明显

  报告分析,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中产家庭规模的扩大,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改变明显。其中,必需品食品的占比逐步减少,服装、娱乐、教育和文化为代表的非必需品消费支出大幅增加,家庭生活品质化成为未来的消费趋势,到2030年,生活必需品只占18%,人们的消费将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讯、娱乐文化、个人用品等次必需品上。

  据悉,该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深度洞察了国人在线上的家庭场景消费行为,揭示出中国家庭场景消费将呈健康化、智能化、个性化、潮酷化、精致化五大趋势,为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们和关注消费升级趋势的家居品牌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事业编”报名结束 纪检、廉政教育职位受热捧

    timg (2).jpg

    2017年济宁市事业单位报名系统已于15日关闭,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到4月14日16时,市属事业单位的报考人数为1310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8501,交费人数3132人。截止到4月14日17时,任城区纪委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综合管理3职位是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报名人数达808人。[详细]

    04-16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高中招生报名下旬开始 考生可填报四类学校

    11.jpg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今年,我市在考试时间、命题原则、考试科目、计分办法、录取方式等方面未做调整。考生在学籍所在地或户籍地报名,由初中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户籍在济宁市以外,因进城务工、投资...[详细]

    04-16 08-04济宁晚报
  • 济宁运河怡居佳苑公租房今起报名 实行阶梯式租金

    u=106416301,2159092327&fm=23&gp=0.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房管局了解到,位于105国道以西、太白楼路西延线以北、胡营社区以东区域的运河宜居佳苑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于今日起开始报名。[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最高温升至26℃ 周末或将再迎降水

    timg.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但总体温度适宜,适合出游踏青。而在4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曾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达9.3毫米,为春季作物生长带来不小助力。[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437家工贸企业接受安全生产异地互查

    1.jpg

    自3月11日起,我市启动了重点工贸行业异地执法行动,目前,纳入监管的437家企业全部接受检查,全面规范提升了工贸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详细]

    04-12 14-04济宁新闻网
  • 济宁拥有可移动文物130余万件 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11.jpg

    记者从济宁市文物局网站了解到,4月7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吴霁雯率领文物局、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在济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详细]

    04-10 09-04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