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家具里有虫咬声?排泄物可判断白蚁或蛀虫

2017-05-12 14:3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在家中天花板(木家具)里面听到虫咬的声音。”近期,记者偶尔听到有市民如此说道。4月至6月是白蚁活跃期,一部分市民担心天花板或木家具里面的虫子是白蚁,也有市民认为如果没有看到白蚁爬行或飞行,可能只是蛀虫。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常见的咬食木家具的虫子多数是粉虫,可从虫子排泄物判别是粉虫还是白蚁:白蚁的排泄物像沙粒,粉虫的排泄物像粉笔屑。如果是粉虫,可用针筒注射“敌敌畏”或熏蒸。如果是白蚁,要尽快联系专业的防治机构上门治理。

  白蚁较喜欢松软材质的家具

  白蚁的活跃期一般在4~6月份,有时候市民会看到白蚁飞行,特别担心危害到家具和建筑。市民黄阿姨说,最近偶尔会听到家中的木家具有虫子咬食声,用手敲一敲发出响声的地方,咬食声便停止,但是不久之后又有声响,担心是白蚁。

  黄阿姨家住高层,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高层比较不容易有白蚁危害,但白蚁的传播是靠飞、爬、带,在白蚁活跃期,一周之内白蚁可以穿越三个楼层。住宅周围若蚁源比较丰富,那么发生白蚁的可能性就较大。此外,一般情况下,白蚁比较喜欢食松木、夹板等松软材质的家具,而不喜欢食红木、樟木等材质坚硬的家具。但是如果缺乏食料,平时白蚁不爱咬食的家具同样会遭受白蚁的危害。为避免遭受白蚁危害,市民最好提早做好预防,例如保持房屋的干燥通风,同时在白蚁活跃期记得关灯或关好门窗。

  咬食家具的可能是粉虫

  除了白蚁,危害木家具、天花板的还有粉虫,也即市民平时所说的蛀虫。粉虫出现的原因不一,有的是木材在制成家具前没有处理好,带有虫卵,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虫子就长出来了;也有可能木家具的表面清漆没有刷好,导致虫子进入。

  是粉虫还是白蚁,可从排泄物判断:像沙粒的是白蚁的排泄物,像粉笔屑的是粉虫的排泄物。如果发现是白蚁,最好不要随意惊动它们,尽快联系专业的防治机构来处理。如果是粉虫,可用针筒注射“敌敌畏”或熏蒸灭虫,也可以用柴油涂擦,在晴天将已遭虫蛀的木家具放在朝阳处,用毛刷或棉纱蘸柴油将木家具涂1遍,晒两三小时再涂1次,再晒,待看见蛀虫死在洞口即可,然后将木家具擦净、晒干。对于一些粉虫咬食得比较厉害的木家具,需要做打磨处理,打磨后缺失的一角需用材料填充、粘牢,再刷漆。

  粉虫治理虽没有白蚁那般麻烦,但是其对木家具的破坏力却不可小觑。木家具结实耐用,很多市民喜欢木家具,为了防止木质家具被蛀虫蛀蚀,可以购买樟脑丸放置在木质家具内以驱除蟑螂及防虫蛀。对于新买的木家具,还可用生桐油、虫胶漆、清漆等涂料,涂刷在木质家具的表面,让虫子与空气隔绝,达到防虫的目的。需注意的是,在涂刷时,正反面和木家具内壁都要刷均匀。来源:揭阳日报 陈燕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鱼台县一村支书因违规收费等问题被中纪委通报

    0.jpg

    近日,中纪委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71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涉及济宁鱼台一起。[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白絮纷飞 医生建议减少外出

    1.jpg

    从四月份开始,济宁城区开始飘起白絮,但市民却很少有人享受到“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的惬意,多大数人都被白絮折磨的苦不堪言。[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 多个部门新增监管任务

    timg.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获悉,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市事故高发或存在监管盲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有了进一步明确分工,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渔业管理机构、港航(海事)管理机构、水利部门、体育部门、乡镇街道等多个部门负起监管责任。 [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本周末济宁5677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 设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2017年我市春季高考共报名7586人,现场确认7426人,缴费6938人。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因素,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为5677人,涉及农林果蔬、土建、机械等18个专业类别。[详细]

    05-11 09-05济宁晚报
  • 济宁交警曝光一批大货车超限超载典型案例

    QQ截图20170511092035.jpg

    自3月16日起,济宁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大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已近两月,然而仍有一些大货车驾驶员心存侥幸,顶风而上。今天济宁交警部门再次曝光一批治理大货车超限超载典型案例。[详细]

    05-11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动产登记驶入便民“快车道”一般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详细]

    05-10 08-05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