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读懂你心?

2017-07-13 16:4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文静

  原标题:人工智能可读懂你心?

  国内AI产业来了一场“大爆炸”,除了移动互联网、AR/VR、云计算等几个热门关键词,这次引爆行业话题的是AI(人工智能)。日前,百度与阿里巴巴在同一天时间举行发布会,而重点都是AI技术——前者将全新AI产品悉数亮相,而后者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则推出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尽管作为BAT之一的腾讯并没有在同一天“扎堆”抢话题,但是早前已有消息称,腾讯的智能音箱产品将在下月亮相,届时,相信三者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AI(人工智能)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已经不陌生,早几年前,这个概念就已进入大众眼球。但一边是科技企业高调地宣称进入AI行业,并且表示产品如何智能化、能最大程度“读懂”人心,而另一边厢,是普通消费者对AI的实际用途不甚理解,甚至对其的“智能”程度抱有质疑。有业内人士提出,这几年大家都在说人工智能,BAT(百度、阿里、腾讯)更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人力成本去打造智能实验室做研发,但是贴近大众消费者的人工智能产品乏善可陈,甚至只是一个听起来“逼格”的概念。

  然而,事实又是怎样?随着AI技术的不断深入,这种尴尬的局面有望进一步打破。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路试”遇尴尬

  百度与阿里巴巴似乎刻意地“撞车”了,大家在同一天发布了与AI(人工智能)有关的计划与产品,前者的“规模”更满满有势必“扳回一城”的决心——旗下全系AI产品亮相,包括智能语音交互系统DuerOS、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等,而百度AI整体规划及战略重点以及其中生态合作伙伴同时浮出水面。更抢眼球的是,百度CEO李彦宏亲自站台,“驾驶”搭载自动驾驶平台Apollo的车辆在北京五环上行驶,并且通过现场实时连线,讲述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的体验。根据百度给予的时间表,今年9月份,Apollo将会开放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和开放部分的仿真引擎数据。而到今年底,Apollo将开放一系列新的能力,使车辆能够在简单城市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同时会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最终实现自动驾驶则要到2020年。

  可惜尴尬的是,正当李彦宏在“实力夸”百度这辆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平稳行驶时,有网友发现,在视频中,该车辆在五环上实线变道,并且没有打转向灯。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已获悉相关情况,正就此展开调查。

  相较而言,阿里的人工智能则显得有点“低调”——选择智能语音终端设备作为“入口”。据悉,阿里刚推出的天猫精灵X1能实现智能家电管理,并支持100多个品牌,包括接入阿里智能联盟、涂鸦科技、broadlink等智能家居方案,更多智能家电正在接入中。有消息称,阿里还会推出相关的阿里AI创新开发者计划。

  当中,瞄准智能音箱也并非只有阿里。在上月初举行的WWDC上,苹果就对外展示了旗下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据介绍,这款音箱除了能为用户带来良好的音乐视听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内置了旗下智能语音Siri,能高度识别人声指令,无需任何操作,只需喊出语音指令,HomePod就能自动开启及播放音乐。不过,目前它仍是概念性产品,要见“真身”?苹果表示,要到今年底了,而其售价为349美元。

  智能音箱是人工智能普及第一步

  相比几年前,近年AI(人工智能)离大众的生活越来越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谷歌阿法狗,尽管对其是否定义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在业界内仍有争议,但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这是对人工智能概念最简单、最直接、最现象的理解。而当今我们精彩丰富的互联网生活中,人工智能早已渗透深入,如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和机械学习等,当我们打开一个地图App、外卖App、支付App等,当中已嵌入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一些外卖App中,用户点餐后,后台系统会基于海量的订单、出餐时间大数据,推算出餐时间,系统也会帮助店家、骑手规划送餐的时间和路线,让外卖的效率做到最优。

  而相较于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等人工智能的不同领域,对于大众消费,无论是全球性的科技企业,还是国内科技企业都颇有默契地“押宝”智能语音。而业界更认为,智能语音是当前人工智能中发展得较为快速的领域之一,并且语音是人工智能与消费者之间目前来看较好的交互手段。据悉,在智能语音领域,除了大家所谓熟悉的苹果Siri,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Assistant、微软的 Cortana等的实力亦是不容小窥。而在国内,早在阿里之前,科大讯飞、百度等都已推出智能语音系统。有消息称,虽然腾讯此次没有在差不多时间内发布AI产品,但是将在下月推出智能音箱产品“耳朵”,届时,相信在智能音箱领域,将会引发一场激烈的竞争。

  腾讯CEO马化腾在较早前表示,现在是AI站上风口的时代。据悉,腾讯内部目前有超过四个团队都会开始进行人工智能的研发。

  作为风向标的BAT(百度、阿里、腾讯)已大举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各大方案厂商自然也紧随其后。日前,图灵机器人在深圳发布了全新“智启童趣”图灵智能故事机解决方案,是利用“深度学习”实现人机对话的儿童产品方案。

  AI讲求高科技 更要体验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一两年在国内市场将有不同品牌的智能音箱、机器人等智能语音终端登场。然而,正如早三年前的智能穿戴产品一样,这一波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音箱能否在大众消费市场普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连做人工智能的业界人士亦坦言,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离消费者仍很远。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郭家表示,现在价格高达四、五万元的机器人,作为个人消费者,谁会买?

  一方面是价格问题,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当前人工智能的实际体验。郭家表示,面对人工智能,消费者对它的要求是相当“苛刻”的,简单来说,例如自动泊车系统,这个技术12年前已经有了,而且如今的准确率也非常高,但是只要出现一次的差错,让车刮蹭了,相信就会被用户放弃。“在现阶段,人工智能不在于技术有多强,而是能多大程度提供好的用户体验”。

  是否“聪明”无疑是外界对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质疑,即便是较为成熟的智能语音。从2011年就上线的Siri,至今差不多第六个年头,虽然目前已支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语音,而且能根据不同的情景做出回答、搜索,但是不少国内的网友至今还表示,Siri是好的“玩伴”,偶尔“调戏”一下,但是日常使用的频率并不高。而在多次发布会上,苹果都表示Siri会继续改变,变得更加具有互动性,并深度集成到iOS和macOS当中。而未来在HomePod上的使用,无疑更是对Siri“聪明”程度的一场大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QQ截图20170713095132.jpg

    7月13日,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山东站)暨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市高新区举行,同时举行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联盟、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从大医院到小孤岛,济宁医生坚守湖区二十载让村民看得起病

    未标题-1.jpg

    在微山县微山岛上,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张波。1995年,张波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在济宁市一家医院找到了工作。原本准备留在济宁市区的他,却因为父母连腹泻这种小病都看不起,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详细]

    07-13 13-07大众网
  • 济宁两宗土地拍卖突破3.8亿元 成交价创历史新高

    download (8).jpg

    近日,记者从太白湖新区了解到,房地产开发商频频报价竞拍,争抢位于鱼皇路以北、运河路西,常利路以北、河都路以西的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这两宗土地最终以3.8亿余元高价成交,其中一宗土地折合每亩328万元,溢价达1.16亿元,成交价创历史新高。[详细]

    07-13 09-07东方圣城网
  • 云轨来了!济宁市民抢鲜体验“空中小火车”

    W020170712637982024725 (1).jpg

    12日上午,在济宁市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黑白蓝三色相间的“云轨”列车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这辆总长约40米,宽约3.15米的“云轨”列车是比亚迪云轨及新能源汽车展示会上展出的“云轨”车组,涵盖头车、中车、尾车三截车厢,每天开放三个时间段供市民参观。[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透明工厂”让曲阜市民零距离接触酿酒工艺

    W020170712653464215689 (1).jpg

    7月12日,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一行六十余人来到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参加“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规范医疗美容诊疗行为 主诊医师需备案

    u=3183045879,3507234748&fm=26&gp=0.jpg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济宁市将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管理及美容外科分级项目备案登记工作,对于美容外科项目将实行分级管理。对不符合分级管理要求但登记美容外科专业的,将在校验时取消其美容外科诊疗科目执业登记。[详细]

    07-12 09-07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