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电影,我在看家居

2017-07-21 08:5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布加迪古典座椅

  

  美式风格从银幕走进大众生活,现在已成为全球风行的家居潮流之一。

  

  图片左边的古董椅子即为布加迪出品。

   

  舒服的沙发是美国单身人士或家庭居室必备的家具。

   

  第一夫人杰奎琳与白宫家具“格格不入”。

  《异形·契约》开头吸睛的那张古董椅子有何来头?《海边的曼彻斯特》蓝领家庭与《第一夫人》的总统之家为何天差地别?

  最近下画的《异形·契约》,以其人工智能脑洞大开的情节吸引了不少忠粉反复进电影院“刷”。在最吸睛的片头一幕,一张古董椅子成为仿生人大卫“生”来看到的一个场景,他向创造他的主人描述自己眼前的事物——我看到布加迪的古董椅子。一个跑车品牌居然也“跨界”出品家具?原来,布加迪古董椅子是外国拍卖行常见的拍品,且还是有价有市。

  除了《异形·契约》外,今年奥斯卡有两部影片反映了美国尊贵与卑微家庭的不同家庭摆设风格,《海边的曼彻斯特》把一个因过失而丧失三名子女的父亲自我惩罚的心路历程缓慢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第一夫人》则是截取美国已故总统遗孀杰奎琳·肯尼迪回忆丈夫去世前后的一段时间来表现这位有点“作”的第一夫人的一面。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看着银幕上那些道具椅子、沙发或柜子,它们都在尽力还原物主的心情,当你下一次为自己家增添新物件的时候,你会以怎样的“主人公”心情来挑选呢?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凤荷

  《异形·契约》:

  名跑车之“祖父”

  原来是家具设计师

  法国著名跑车品牌布加迪创始人艾托里·布加迪出生于意大利,他的父亲Carlo Bugatti曾经设计过精致奢华的家具。前几年,布加迪两张30英寸和37英寸的椅子在拍卖行分别拍出1.1万美元的高价。布加迪家具最高价拍卖纪录创于2007年,当时一件家具拍出155万美元的高价。

  据介绍,在本世纪初期,Carlo设计的家具,特别是大块头的家具,通常是不对称的,并且有非常多的元素的运用——随处可见金属与木头的结合,甚至加入骨头或者皮毛等不对称的元素。其设计的家具装饰味极浓,采用大量的圆形弧线,在家具的边缘上还有许多刻纹装饰,并广泛采用金属和木料镶嵌,总体来说,十分繁琐,与法国1925年后兴起的装饰艺术运动风格颇有类似之处。

  《异形·契约》开头一幕中仿生人大卫睁开眼睛,看到窗外的群山,一片纯白的屋内只有一架钢琴以及布加迪古董椅子。这件古董椅子体现了布加迪的设计风格,弧形靠背和边缘的刻纹是设计师的“标签”,靠背两侧一高一低的木条,仿如两个守护王座的士兵。这件古董椅子的名称就是“王座”。

  《海边的曼彻斯特》:

  苍白简陋的家具

  就是反映主人公自我惩罚的一面镜子

  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花落《海边的曼彻斯特》的主演卡西·阿弗莱克,他深沉而内敛的演技征服了一众奥斯卡评委,更被誉为“教科书般”的演技。主人公李·钱德勒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导致三名子女葬身火海,此后多年一直活在自我惩罚的深渊里,片中以他哥哥去世为引子,使用蒙太奇的手法并以来回插叙、倒叙的方式讲述李·钱德勒的故事。

  李·钱德勒家庭发生巨变后避走波士顿,在一个廉价社区帮二房东打理物业,图的只是三餐一宿。他住在一个半地下室,只有两个小窗子透进日光。家里只有一张床和靠墙的桌子。苍白简陋的摆设反衬他心如死灰的心情。他挚爱的哥哥带儿子来看他,督促他不能把日子过得那么糟,还立即去买了饭桌和大沙发回来。美国人有“couch potato”(沙发土豆)的说法,他们喜欢在沙发上“葛优躺”,拿着薯条喝着汽水看电视,因此舒服的沙发是单身人士或家庭的居室所必备的。李·钱德勒因自己的过失而家破人亡,“生无可恋”,连最基本的沙发都舍弃,自责之深可见一斑。

  《第一夫人》:

  有点“作”

  有点歇斯底里

  才是真实人生

  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在今年奥斯卡竞争最佳女主角落败,扮演真实的历史人物,从来都是演员的高难度挑战。娜塔莉这次饰演杰奎琳·肯尼迪夫人虽然拿不到小金人,但却向观众展现了第一夫人的另一面,虽败犹荣。

  肯尼迪总统任期未满即遇刺身亡,杰奎琳在白宫仅仅度过3年多的时间。不过,她在白宫却留下“重建”的痕迹。一份白宫解密文档显示,杰奎琳并不依赖室内设计师,而是自己动手设计椭圆办公室的窗帘,画出设计图纸,然后耗费数小时看布料样品,最终选中一款金色布料,窗帘总体呈现些微中东风格。

  《第一夫人》里最标志性的一个画面就是众人在一个大厅里的合影,肯尼迪兄弟坐在杰奎琳两边,背后的大厅窗帘真实还原杰奎琳当年为椭圆办公室打造的窗帘样式。稍带阿拉伯风格的金色布料虽然非常暖和,但在白色水晶灯照射下,众人面无表情地坐在一起,仿如假面舞会。

  《第一夫人》以她在丈夫遇刺时身穿的红色套装拍摄了电影的海报,娇小的杰奎琳站在大大的白宫办公室的接待厅里,她身后是白色的真皮沙发以及实木的办公桌,墙上挂满镶框的相片。第一夫人在这个海报上没有显露出初进白宫的喜悦,而是满脸的生怯与不安全感,她与所处的环境表现出“格格不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陆风4S店免费送门票 邀驾考学子相约大学生音乐节

    14278760608070fqina_700X1000.jpg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典礼将于7月28日—30日晚在济宁邹城上九山古村拉开帷幕。7月20日,记者从济宁众鑫陆风4S店了解到,济宁陆风将免费送上九山音乐节门票,邀请济宁驾考学子共赴上九山开启消夏音乐之旅。[详细]

    07-21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上线 首期曝光20名“老赖”

    未标题-1.jpg

    今天上午,“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上线仪式在济南举行。从今天起,全省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在经各级法院审核后,将会在“法信通”电脑端、手机端以及省内各大媒体公开发布,公众随时可以查询“老赖”信息。仪式上,还发布了曝光台首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详细]

    07-20 11-07大众网
  • 济宁安监执法出“重拳” 13家企业被点名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QQ图片20170720102347.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了解到,为促进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根据《济宁市乡镇、行业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办法》(济安办字〔2017〕20号),经市安委会研究,决定将济宁高新...[详细]

    07-20 10-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第一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出炉 省外高于省内

    LOCAL201510191523000395928412033.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7年济宁市第一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出炉:本季度济宁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79.78,处于“基本满意”水平。与去年同期77.97相比上升了1.81,比去年第四季度79.01环比上升了0.77。[详细]

    07-20 10-07东方圣城网
  • 上半年咱济宁人爱看哪些书《老人与海》最得宠 本土作家受追捧

    u=2299304235,499033800&fm=26&gp=0.jpg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电子阅读、网络购书等读书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当然,钟情于去图书馆,借一本好书带回家细细品读的读者也不在少数。近日,市图书馆发布了今年1至6月图书借阅排行榜,汇集了半年来深受读者喜爱的各类图书三十种,不仅包括《老人与海》、《瓦尔登湖...[详细]

    07-19 10-07济宁晚报
  • 济宁一男子醉酒后直吹空调 一觉醒来“口歪眼斜”

    u=1034841602,858743805&fm=26&gp=0.jpg

    酒后一觉醒来,口歪眼斜。15日上午,37岁的韩先生带着口罩来到了医院就诊,专家检查后确诊为“面神经炎”,都是因为一宿没关空调,贪凉导致的。[详细]

    07-19 10-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