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调高一度可节电20%

2017-08-10 18:3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董禹含

  空调调高一度,到底对于节电的影响有多大?昨日,记者来到了国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实地探访。针对中央空调调高一度的影响,电科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一次专业实验。测试结果显示,中央空调调高一度可节电20%;1.5匹的家用空调调高一度,全天可节电4.5度左右。

  此次实验选取电科院所在办公场所的主楼中央空调为测试对象。该单位主楼空调属于定频中央空调,由4台机组构成,每台机组额定制冷功率为81.2千瓦。空调根据温度传感器对室内温度进行判断,以确定机组运行或停止。

  据介绍,测试选择了周末两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人为调整空调温度及其他用电设备(如计算机、照明等)开启对于实验过程的干扰和影响。考虑室外温度的变化也会影响空调机组的启停,测试过程中分日间和夜晚不同的时间段进行测试。

  测试当中,7月28日(周五)19时至次日7时为第一时段,7月29日(周六)7时至当天19时为第二时段,这两个时段将空调温度设置为26℃。7月29日(周六)19时至次日7时为第三时段,7月30日(周日)7时至当天19时为第四时段,这两个时段将空调温度设置为27℃。

  分析结果显示,日间7时至19时,空调设置为26℃,平均功率31.96千瓦;空调设置为27℃,平均功率26.31千瓦,平均功率降低了17.68%,节省电量67.8度。夜间19时至次日7时,空调设置为26℃,平均功率22.80千瓦;空调设置为27℃,平均功率16.88千瓦,平均功率降低了25.96%,节省电量71.04度。

  “用电量等于功率乘以时间,这相当于调高一度,用电节约20%。如果有其他挡位的调整,实验结果会有不同,比如从24℃调至25℃,功率消耗更小,将更加节电。”研究人员建议,商场、写字楼等企业单位使用更加省电的变频式空调,设置相同温度情况下小风量模式耗电更少。

  此外,研究人员也对家用空调温度耗能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显示,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平均气温在32℃的条件下,一台1.5匹的空调,制冷面积在25平方米至30平方米之间,如果温度设置提高一度,连续运行24小时,平均功率降低17.1%,平均电量减少4.5度左右。因此,建议市民自家空调温度调至26℃至28℃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