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大板到底卖得怎么样?

2017-08-25 08:54:00 来源: 陶瓷信息 作者:

  从2016年9月博洛尼亚展回来之后,中国陶瓷行业就刮起了一场强劲的大板风。2017年佛山春季陶博会期间,数十家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了陶瓷大板,许多企业即便没有生产能力也要搞两片大板样品放在展厅显眼处,以彰显自己的品牌实力。在一片“无大板不大牌”的喧嚣声中,陶瓷大板成为陶瓷薄板之后最受关注的新品之一。尤其是国内陶瓷薄板的领导者蒙娜丽莎集团,继2016年春季推出1200×2400×5.5mm陶瓷薄板之后,于2017年春季一改过去薄型化的单一战略,推出1200×2400×13.5~20.5mm的陶瓷大板,其规格、厚度,花色,无不令业界震撼。

  从4月份到现在,几个月过去了,陶瓷大板到底卖得怎么样?

  客观地说,笔者从不同渠道得到的信息中,陶瓷大板的市场销售虽然无法与传统瓷砖相提并论,但整体上还算乐观。许多品牌、经销商、店面均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大板销售的首单纪录,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和经销商信心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目前,陶瓷大板正处于市场推广的起步阶段,不少消费者对陶瓷大板存在新鲜感,也有部分消费者迫不急待地进行了尝试,其效果是独特的,也是无与伦比的。相信随着厂商推广力度的深入和市场接受程度的增强,陶瓷大板之路会越走越宽。

  就目前而言,陶瓷大板在市场推广和销售当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市场推广力度需持续增强

  与传统瓷砖相比,陶瓷大板属于新生事物,许多客户、消费者不知道有这样规格的产品,更没有现场体验过陶瓷大板的空间效果,因此,在选购陶瓷产品时,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传统瓷砖。尤其是那些大型建筑空间的地面、墙面等装修工程,陶瓷大板具有传统瓷砖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图案大、接缝少、整体感强,因此,很受甲方、业主和设计师的喜爱。但是,往往对方却不知道厂商有这么好的产品,或者虽然知道了却不知道怎么样设计、施工、应用等,种种原因,导致与陶瓷大板擦肩而过。基于这样的情况,厂商应该以更多的陶瓷大板优秀工程作为案例,面向建筑、装饰、设计领域大力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陶瓷大板的独特优势。

  消费观念的转变需要引导

  无论是甲方、业主、还是设计师、铺贴工,一方面众口一词地为陶瓷大板全新的空间体验叫好,另一方面仍有大部分消费者不能一下子接受实际应用。在他们的潜意识当中,陶瓷砖就应该是传统的600×600mm、800×800mm规格,最大也就1000×1000mm,像这种超大规格的陶瓷大板,怎么设计、怎么施工、怎么搬运、效果怎么样、需要什么样的工具和方法、后期有没有什么问题?等等等等,都会成为陶瓷大板进入千家万户的拦路虎。就如同一个家庭,用惯了普通电饭煲,用惯了普通马桶盖,让他一下子升级为更高档次的智能电饭煲、智能马桶盖,还是需要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厂商要积极引导,以陶瓷大板独特的空间效果为卖点,说服更多消费者接受其应用。

  配套完善陶瓷大板产业化体系

  厂商不能仅提供、销售陶瓷大板,还要为陶瓷大板的设计、运输、搬运、施工、售后等一系列问题提供成熟、完整、及时的解决方案。以蒙娜丽莎陶瓷大板为例,1200×2400×13.5mm规格,单片重量90公斤,1200×2400×20.5mm规格,单片重量135公斤。厂家一片一箱包装,如果要搬运一片,至少需要两个人共同配合才能完成,而不像传统瓷砖,可以一人一箱进行搬运。事实上,陶瓷大板的销售过程中,搬运是非常频繁的,出库、入库、装车、卸车、上楼、移动等等,都需要人工搬运,配合稍有差错,将会导致大板边角破损,而一旦破损,大板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因此,搬运过程须格外小心。

  日前,安徽芜湖一消费者购买了两片1200×2400×13.5mm仿大理石花纹的大板作为背景墙,然而,在搬运过程中却带来了诸多不便。商家为了保证产品的完整性,将每一片大板衬以比大板尺寸更大的木板,然后用胶带捆绑起来才一片片搬运过去,从装卸车、进电梯到施工现场,几个人抬着一片大板,生怕碰坏了一顶点影响到装修效果。即便是最终的铺贴,也是耗费许多工时才完成。由于每一个环节都无经验可循,其难度比传统瓷砖增加不少,因此,厂商只能在销售过程中一点点积累经验。而厂商当下需要做的,就是将现有的经验,包括搬运、施工、工艺、方法、耗材等标准化,并加强培训,让更多的铺贴工掌握陶瓷大板的施工方法。

  笔者相信,随着运输、设计、施工、应用等配套领域的不断完善和产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陶瓷大板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