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如何?

2017-08-30 10:17:00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今年3月住建部发布《“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如今2017年已过半,各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如何?政策推广效果有何不同?作为装配式建筑产业投资的高地,从各地情况来看,大家会如何选择?

  雄安:80%~90%建筑将是装配式建筑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黄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京津冀地区的蓬勃发展。根据“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规划”,发挥河北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的引领作用,规划目标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比例20%以上,到2025年达到30%以上。未来雄安新区80%~90%建筑都将是装配式建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实施,河北装配式建筑迎来极大发展空间,未来装配式建筑或成雄安主导模式。

  上海:装配式建筑再添首创技术

  上海中粮壹号公馆工地显得与众不同,建筑墙体由一支支醒目的红色“机械臂”支撑。每块墙板和梁柱还带着“身份证”,通过智能终端靠近感应到回馈,从出生到安装的每一项信息跃然屏上。这是一套高精度自适应斜撑系统。未来装配式建筑会越盖越高,甚至达到百米以上,对墙体角度的精度要求也越高。现有精度标准一般为1/100l,只适用于层高20~30米的建筑。新发明的高精度自适应斜撑系统理论精度可达1/1000l,如果实现规模化生产将打破国内装配式建筑的高度限制。

  江苏:2020年设区市新建成品房比例达50%以上

  8月1日《江苏省“十三五”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印发,要求到2020年,全省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以上,其中区市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其他城市达到30%以上。装配式建筑和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全省装配式住宅占新建住宅比例达到30%以上。鼓励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装配式成品住房。创建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3个以上,国家级基地20个以上,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培育住宅产业现代化优势企业。培育住宅开发、设计、部品生产、装配施工、装饰装修等住宅产业现代化优势企业50个以上,在全国和行业内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住宅产业集团10个以上。

  山东:上半年新建装配式建筑888万平方米

  今年截至6月底,山东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887.6万平方米,累计施工面积1789万平方米,已竣工57.4万平方米。据悉,今年山东全省装配式建筑开工任务为2000万平方米。今年1-6月,全省实施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个、示范工程48个、产业基地30个,14市及部分县(市)相应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政府文件。今年起,全省城市规划区内新出让或划拨土地强制按不低于10%比例建设装配式建筑。

  广东:2025年政府投资装配式建筑达70%以上

  将珠三角城市群列为重点推进地区,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

  将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列为积极推进地区,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

  全省其他地区为鼓励推进地区,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

  逐步完善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城市、部品部件生产示范基地、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四川:装配式建筑已达千万平米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30%。

  截至目前,四川省装配式建筑项目应用已达到1000余万平方米,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等10余个项目均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今年全省将新开工装配率达30%以上的装配式建筑500万平方米。

  甘肃: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比30%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100万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建设。兰州市、天水市和嘉峪关市作为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要培育、支持和发展3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积极争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示范城市。到2025年,在逐年提高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的基础上,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广西: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之路

  自2015年起,广西开始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之路。2016年,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今年年初,南宁、柳州、贺州、玉林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将于本月内开工建设,这也是广西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陕西:首家装配式建筑设计院成立

  8月9日,陕西省首家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在洛南县成立。据悉,这是目前陕西省内唯一一家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洛南县政府和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多次研讨,最终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按照49%和51%的投资比例,投资1000万元在洛南县注册成立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现代设计院、陕西省装配式建筑研究院、3d建筑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三院”(合称“新院”)独立经济实体,着力打造“设计—生产—施工”体系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吉林:明年装配式建筑200万平米

  吉林省下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在试点示范期,到2018年,全省建成5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装配式建筑面积不少于200万平方米。推广发展期为2019~2020年,创建2~3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装配式建筑面积不少于500万平方米。长春、吉林两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其他区市达到10%以上。普及应用期为2021~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底前济宁各级公立医院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1489990635329101.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不断优化市域医疗资源配置,全力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机构8个。同时,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任城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金乡全面启动中医药城乡一体化工程并被纳入县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此...[详细]

    08-29 08-08济宁晚报
  • 任城学校食堂厨房“革命”,加工操作场所实时监控

    U9630P1333DT20130604101428.jpg

    任城区学校食堂将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实现对食堂内食品加工操作场所实时监控,同时实施学校(托幼机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行一场厨房“革命”。[详细]

    08-29 11-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迎大范围降雨 强降雨集中夜间

    QQ截图20170829105352.jpg

    据济宁市气象台消息,8月29日8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8月29-30日降雨预报,预计今天白天至明天白天全市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详细]

    08-29 10-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降温降水过七夕 周三最高温仅21℃

    1110528894_13992473065781n.jpg

    天是农历的“七夕”,而降温伴随着降水一同携手“驾临”济宁,需要外出的小伙伴就要考虑天气的变化了。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3日~24日,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一直高喊“热死了”的人们,凉爽天已经到货。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前期多阴雨天气,后期...[详细]

    08-28 11-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交警实名曝光一批违停车辆 奉劝车主们遵章出行

    t01344bcd5acd6d8701.jpg

    26日,济宁交警通过官微实名曝光一批违停车辆,这其中的车辆皆因不按规定违章停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给予100元的罚款。[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东南华城新房返污水致恶臭满屋 业主维权难

    tutu.jpg

    近日,济宁东南华城业主王先生(化名)拨打本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4月份购买的东南华城的房子,已经装修完正准备入住,但不知什么原因,从8月18日起,厨房的管道接口处开始“呼呼”往外冒脏水。[详细]

    08-26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