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一款高颜值的瓷砖?

2017-09-19 15:10:00 来源: 腾讯家居 作者:

  毫无疑问,产品战略,才是陶瓷企业的第一战略。无论你有多么强大的品牌、渠道和促销策略,市场竞争,最终都会归于产品,归于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一款热销的瓷砖产品,一定是高颜值的产品,背后一定蕴藏着一流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思维。在行业人士前往博洛尼亚观展之际,上期专栏文章就瓷砖设计当中色彩的重要性谈了一点粗浅的看法,本期继续围绕产品设计,从系列化、简约化、时尚化的角度谈谈自己的一点感受。

  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品牌而言,瓷砖设计,首先要系列化。博洛尼亚展对中国观展者而言,最大的吸引力无疑是产品设计。因此,每年的展会期间,国内专业观众都会花大量时间细心学习、观摩、研究意大利人的设计,抑或挑选一些时尚、前沿的产品,通过与专业设计公司合作,购入设计网版,从而为我所用。  

  然而,别人的设计再好,并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事实上,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品牌,都有着自己的品牌规划和产品策略。在学习、模仿和借鉴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产品基础,师夷长技,青出于蓝,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我们不能今年看A公司的仿石砖设计的好,立马不惜血本引进,明年看B公司的灰色砖做到极致,又想着能够引入到自己产品的设计中来。

  品牌有品牌属性,产品有产品特色,无论引入怎样的设计,心中都要装着自己品牌、市场的目标、理想和信念,既要博采众长,又要有取有舍,要让自己的产品、品类、设计、应用等成系列化、系统化,最终形成自己强大的产品特色和体系,能够让消费者在众多产品当中一眼就能够认出那是属于某一品牌的产品设计。

  多年来,行业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企业不断地扩大品类、增加花色,然而,市场真正热销的产品,却始终只有不多的几款。只有那些将品质、设计、应用做到极致的产品,才有可能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产品。系列化、系统化,要成为企业产品策略、产品设计的一条不二法则。

  瓷砖的极致美学,往往隐藏在其简约的设计当中。近年来,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空间设计,无论是东方禅学还是西方美学,都特别流行简约风。简约,不是对繁复、繁琐的背叛,而是对繁复、繁琐的升华和洗练,它要把产品和空间的每一种色彩、每一个线条、每一个元素都做到极致,通过减少、减少、再减少的过程,去芜存菁,使设计更具张力和内涵,从而达到以少胜多、以少胜繁的效果,而不是简单地削减。

  设计一款瓷砖产品,实际上跟写一篇文章一样,刚开始,我们总是词穷句短,无从下手,总想着堆砌一些华美的辞藻上去,以便使自己的文章篇幅更长一点、语句更华美一点。然而,真正的大师,总能够抓住其精髓和本质,用最简洁、最直白的语言,表达出文章的主题思想。真正的设计,一定有着自己鲜明的主题,绝不保留丝毫可有可无的装饰元素,一切都显得那么简单、那么直白,而又直击心灵深处。因此,瓷砖设计,包括空间设计,简约,将是当今乃至未来设计界永远不变的时尚潮流,是美学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时尚是瓷砖设计永远的追求目标。为什么业内人士年年乐此不疲地往意大利跑,就是因为这一当今瓷砖领域最顶级的展会每年都会带给全球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尤其是设计风向、素材、理念和手法,都令全球同行如痴如醉,将意大利人的设计天才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包括消费者的审美眼光和设计师的价值取向。这就要求设计师不断地与时俱进,把握当今世界最新的时尚潮流和变化趋势,把时尚的元素、潮流和趋势设计进最新的瓷砖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近年来,瓷砖设计的现代、时尚风越刮越猛,尤其是仿古砖,“仿”而不“古”早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潮流,现代仿古砖的大行其道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毕竟东西方文化、美学存在着差异,过去,我们在瓷砖设计当中唯意大利人是瞻,但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尤其是中国文化,更是受到全球的仰视。

  我们在对瓷砖设计潮流、时尚的把握中,不可能永远跟着意大利人走,我们的瓷砖设计要结合东方文化的特色和消费差异,化古为今,融贯东西,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产品来,使现代瓷砖的时尚潮流中,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体现更鲜明的中国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日起,济宁63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b25b4d7058d0806_w520_h339.jpg

    因白咀村道路封闭施工,自9月18日起,公交63路临时调整线路走向,道路施工完毕后,将恢复原线。调整情况如下:从公交一分公司发车,沿金宇路—338省道至白咀村。暂不到达田园风情生态园、张山新型建材厂、张山南、张山村、张山北、城子崖、康庙、南韩、中韩、北韩、...[详细]

    09-18 14-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国庆中秋两节重叠 济宁火车站长途卧铺票紧张

    001ec94a2451172f9b6807.png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连,根据放假时间安排,十一假期将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18日上午,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预计十月一日当天客流量将达到高峰,目前北京、西安和武昌方向客流较大,管内济南、青岛和威海方向卧铺票紧张。[详细]

    09-18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曲师大迎万余名2017级新生 互联网+迎新创意满满

    W020170916689748393838.jpg

    9月16日-17日,是曲阜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万余名新生将陆续进驻曲园,正式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记者了解到,今年曲阜师范大学共录取8527名本科生、159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32名,免费师范生496人,录取新生数量创该校历年之最。[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

    W020170916521689810246.jpg

    为提升专业内涵,弘扬工匠精神,响应“技能逐梦 匠心铸魂”活动主题,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9月16日,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二届师生技能节暨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学院的92名教师将在八个专业中一展技能、一较高低。[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这966位驾驶员快去换证了 过期不换证驾车或被拘留

    0cc043f2-db47-4c63-ac6d-33dd9ca9b740.jpg

    昨日,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面向社会公布了966位逾期未换证的重点驾驶人名单。此次公布的驾驶人均为持A证、B证的重点驾驶人,驾照过期不换证仍驾车,可视为无证驾驶,将被罚款甚至拘留。[详细]

    09-15 18-09济宁晚报
  • 水稻田里养虾、蟹 保生态促增收打造双赢局面

    W020170915365419707444.jpg

    利用稻田养淡水产品,既可获得产品,又能利用养殖物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这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殖,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最佳效果。[详细]

    09-15 18-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