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做主 给你更聪明的家

2018-03-09 09:0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互联网加速渗透到传统行业,两会期间,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在新技术领域。

  小到几十元的智能手环,大到炫酷的自动驾驶汽车,短短几年间,“智能”二字已经快速植入到你我的生活中。可以预见的未来,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而万物互联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便是智能家居。

  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家庭,再到智慧社区,概念转换的背后有新技术的迭代与消费场景的演变,同时也有新风口的诞生。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8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793亿美元。

  “科技控”成智能家居助推力

  “宅”“科技控”……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几个打着这些标签的年轻人?

  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宅在家,能动手就不动腿,能动嘴就不动手,这样便可以节省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与智能家居的初衷——通过科技让生活更便捷的理念不谋而合,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懒人经济”催生了智能家居产品。

  “试想一下,只要和音箱说一声‘走了’,所有电器都会进入离家状态,灯、空调、风扇全部关闭,安保系统开始警戒,扫地机器人出动,而回家时,只要说一声‘我回来了’,整个房子又进入了在家的状态,仿佛这个家庭有了生命一般。不,更形象地说,是不是很像家里多了一个管家?”知乎网友“逆铭”对去年新上市的智能音箱“小爱”感到惊喜不已。

  智能家居的始作俑者比尔·盖茨,曾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中就下了论断: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为了告诉人们,这不是一时兴起的异想天开,比尔·盖茨用7年时间建起了一座未来屋,这座房屋可以精确识别访客所在位置并通过传感器调节环境舒适度。

  现如今,用手机操控的空气净化器、空调、冰箱、电饭煲等,在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正变得屡见不鲜。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有数据显示,从事智能家居行业的公司正以每年30%的幅度增加,吸引着大量资本和资源进入,市场日益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

  物联网让智慧包围城市生活

  当你用智能插头给手机充电,手机的相关APP上显示出本月全家的用电度数;当你打算进浴室冲澡,突然收到手机的推送消息,“剩余的煤气仅供3天使用,请尽快充值缴费。”……在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展区生动展示了LoRa技术带来的智能家居生活。

  从互联网技术的思考原点来看,互联网化的过程就是将一切行为数字化的过程,在一切以数字信息进行交互的时代,家居生活的智能化也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

  中兴克拉消费产品总监张星豪告诉记者,他们主推的LoRa技术是一种超远距离的无线传输方案,也是低功耗广域网的一种。与很多其他物联网技术相比,具有远距离、低功耗、低成本、多节点等优势。“比如应用LoRa技术的智能手表,待机时间可长达几个月。”

  在各种人机交互方式中,智能语音无疑更能让人感受到“智能的气息”。去年席卷全球的智能音箱,不仅实现了从“动动手指头”到“动动嘴皮子”的转变,还可以完成智能家居场景联动。试想一下,回到家中,边换衣服边说,“开机并设定到26℃”,空调立即启动并设定到相应的温度,比起用遥控器按开机键并调节温度,便捷很多,也更为人性化。

  语音交互技术涉及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交互界面、麦克风阵列和语义理解等多个技术分支。目前,在这一技术领域,亚马逊以及国内的科大讯飞逐渐成为技术领导者,思必驰、声智科技、海知科技等科技新贵还在不断涌现。

  思必驰公司CMO龙梦竹介绍,天猫精灵、小米小爱等去年热卖的智能音箱都采用了该公司的技术,其核心技术有5大方向,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智能对话和语义理解。

  “准确度和正确率已经足够让人满意,但是业内更看重的是语义理解。”龙梦竹说,现在的语音交互技术就像一个孩子,正在努力领会大人讲话的意图。比如说一句“我肚子饿了”,如果使用场景在家里,就会推荐附近的美食和外卖;如果是在车上,则会自动导航到附近的餐厅。

  生态圈用标准拒绝“信息孤岛”

  未来,人与智能家电交互的方式将是多元的。有时用APP,比如远程控制;有时用语音,比如使用智能音箱;有时则用指纹,如智能门锁等。

  “没有哪种方式可以全部覆盖,”因此不同方式、技术之间的连接就更为重要。”张星豪认为。2017年以来,随着智能家居日益站上行业风口,不同形态的智能终端设备与周边智能化设备联动的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建立一个开放的智能生态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张星豪也指出:“可能因为不同产品的通信协议不同,难以形成统一家庭网络系统,无法在应用层为用户提供方便统一的使用界面,进而影响智能家居市场发展。”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有关部门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负责智能家电国家标准的专门组织——全国家用电器标准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家用制冷、清洁、厨房等器具整机智能化标准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早在去年年底,海尔承担秘书处的智能家电分技术委员会就审定了3项标准,包括《智能家电系统互操作——智能家用电器接口规范》《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专用WLAN通信模组技术规范》在内的多项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标准已经立项并正在持续推进中。

  未来,智能家居产品不再只是一个个呈孤岛状的智能单品,而是能够互联互通、可进化、可连接外部资源进行主动服务的网器,这已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从业者的共识。

  此外,网络安全也被智能家居公司提上议事日程。日前腾讯安全发布《2017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2017年出现了大量利用家庭和工作场所中成千上万存在安全漏洞的物联网设备生成流量而发起的大型DDoS攻击,这种情况2018年或将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