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竟是“乡镇制造”代购造假形成完整利益链条

2018-03-16 17:47: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海外代购”竟是“乡镇制造”

  代购造假形成完整利益链条

  买家刘莉在网上看中了一款知名品牌的背包,虽然价格不菲,但由于是“海外代购”仍比专柜便宜很多。

  美国代购、购物小票为证、专有身份卡……卖家的一系列承诺让刘莉开始心动。收到背包时,看到齐备的购物小票、包装和身份卡后,刘莉更是对产品深信不疑。

  “小羊皮的皮包不应该这么硬啊。”闺蜜的一句话让她开始心生疑惑。可是购物小票等都在手,还能是假货吗?

  网络平台中,正品代购、海外代购正成为卖家的“金字招牌”。卖家发布商场买货实拍图,商品不仅有优惠的价格,又可以提供海外购物小票以及身份卡,同时提供的快递单号可以清楚地显示出快递的发出地址为境外。这些信息让买家深信不疑,也成为买家避免买到假货的最佳凭证。

  可是,如果这些单据本身也是假货呢?

  “海外实拍”可能出自国内乡镇

  左手拿着一只女包,背景中是国外商场的柜台和一名身着工服的工作人员。配图中写明“××商场代购实拍图”,多款价格不菲的背包都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拍摄。

  这样的实拍图,已经成为许多代购推荐商品的“利器”。同时,实拍图也意味着“有图有真相”,会得到更多买家的信任。而在现实中,这些让人颇得信任的实拍图也存在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北京市价格认定评估专家管理办公室奢侈品鉴定专家、优奢易拍创始人张琛在十一年的鉴定中发现,如今奢侈品造假的水平越来越高,商品也从粗制滥造变成了足以以假乱真的地步。

  张琛经常到福建、广东等地进行调查,了解市场中最新的造假手段和细节。调查中发现,一些商场实拍图实则出自一间经过布置的小房间。造假者通常将房间布置成商场专柜的模样,装修风格也是与专柜近似。“有时候还有穿着西装的销售人员作为背景,这样拍照后,就可以谎称是国外的买手代购实拍图。”

  代购实拍图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在张小姐的朋友圈中,几个卖家常用商场的实拍图进行营销。“从我们的角度看,看不出什么问题,还有的代购在发采购视频,会把商场的环境、结账的过程都拍出来。”

  在张琛看来,这样的视频同样被一些造假卖家所利用。一名海外的买手会对应几十个下线卖家,一些不良卖家会利用视频进行营销,让买家相信代购环节,进而出售自己的假货。“给买家发去买手采购的过程,但其实买手只代购了一个商品,几个卖家却可以用这样的视频卖出去几个甚至十几个同款型的商品,到达买家手中很有可能不是代购的那个,而是假货。”

  “异地上线”可显示境外发货

  一条快递发货信息出现在了买家温小姐的手机上,通过单号查询发现,发货地点为香港。温小姐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就怕一发货发现发货的是内地的地址,那还怎么能说自己是代购。”

  代购造假的卖家也发现了其中的这个漏洞,为了让买家放心,快递单异地上线成为卖家造假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名快递业内人士表示,在地下工厂众多的地区,会有中间人收集境外的快递单号,然后进行转卖。“每个快递单号的数字中,有数字是对应某一个地区的,只要拿到了这样的单子,即使是你从福建发货,但是物流信息上显示的却是香港。”

  张琛说,快递的价格也要比正常的价格高出两倍。但是,对于卖家来说,这样的投入与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商品来说,算是九牛一毛。当消费者拿到的代购卖家发来的快递包裹,快递单据上标明发货地点为香港等地时,其实可能就是从造假地发出来的假货。“很多买家也对一些地区造假盛行有所耳闻,对于那里发出的快递,肯定会有顾虑,避开这几个地方,也是卖家常用的手段。从地下工厂生产,到网上销售,再到中间人提供单号,最后到异地上线,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的产业链。”

  “名牌身份”几十元搞定

  在对假冒商品进行外在包装后,接下来登场的,就是名牌纸袋、大牌包装盒、品牌礼品袋、手提袋、防尘袋、身份卡了。

  一名包装袋卖家表示,每个外包装袋的价格根据大小从3元至6元不等,防尘袋的价格为20元至25元。“人饰衣服马饰鞍,把这些东西套上,一下子就能提升个档次。”

  代购口中的购物小票、消费凭证、身份卡等证明,同样可以根据不同的商品进行订制。

  “国外票据、购物证明、刷卡信息、香港大牌商品专柜英文繁体,这些消费凭证都可以做。”一名专门从事票据印刷的商家表示,化妆品、衣服、鞋子、包、食品等购物小票都可以订制。小票中会显示出刷卡地址、金额等信息,一套购物小票、刷卡单据、购物证明三种票据,购买数量在100套以上,一套的价格不过三四元钱。

  同样,这名卖家也出售大牌品牌购物袋、防尘袋等包装品以及商品的身份卡。如果大批量购买,一套小票、身份卡、购物袋、防尘袋的价格在30元至40元之间。“如果你只要一套,价格是130元。配上我的小票、购物袋和身份卡,效果绝对好,谁还能看出来是假的?”

  “打开包装后,首先会让齐备的包装消除一部分疑虑,再看到消费凭证和身份卡,买家的心理防线就很容易被突破了。”张琛表示,卖家的造假手段也随着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升,一些商品价格要比代购的价格低一些,齐备的包装和小票,吸引了大批买家。一些代购造假的卖家,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造假者也在随时更新技术,从外观上看,消费者很难进行分辨。“大家都认为有购物小票为证,就对货物的保真很少怀疑。”

  消费提示

  商品序列号应与票据匹配

  张琛曾为某电商平台采购的货源进行鉴定,发现其中部分为假货。“有齐备的单据,再加上做工技术上的更新,让采购者信以为真,将这批假货带进了自家的库房,开始在网络平台上销售。”

  “这样的售假并不是平台的本意,而是他们也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去鉴别这些商品的真伪。尤其是已经被包装得几近完美的假货。”张琛表示,大多数奢侈品牌包袋里会有序列号,相对应的是生产时间,这些信息也要和票据匹配一致。即使有“购物小票”,也并不能作为说明商品为正品的理由。

  在张琛看来,代购卖家是假票据的主要客户。一些代购卖家打出“百分百正品”、“支持专柜验货”、“保险公司承诺正品保障”等旗号,并配有全套原厂包装和海外购物小票。

  一些网上售卖奢侈品的卖家明确表示支持专柜验货,甚至全国验货。张琛表示,实际上,没有一家奢侈品品牌给专柜的员工进行“真伪鉴定培训”,因此专柜销售人员甚至店长级别的员工,无权、也没有技术能力去判断商品真伪。“假货商明知专柜不提供验货服务,却以专柜验货作为保真营销手段欺骗消费者。”

  张琛认为,网购奢侈品风险大,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一些诚信商家购买奢侈品,如对商品存在质疑,也可以寻求正规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商品进行实物鉴定评估。“随着对假货的打击力度加大,相信网购市场也会迎来更完善、更值得信赖的那一天。提醒消费者切记,不要因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明生表示,近年来随着网购的火爆,不少消费者遭遇网购假货。网络交易,也为维权带来一些难题。买家在怀疑自己买到假货后,可以在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鉴定,再将这份证明上传至网商进行退款申诉,或保存好证据后进行诉讼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民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 质保期内频出烧机油

    W020180315633003405979.jpg

    3月15日,济宁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自己2015年底在东风南方东源专营店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尊享版汽车,还没出保修期就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专营店与厂家沟通后建议刘先生对车进行拆解维修,但刘先生认为不能接受,双方目前暂未达...[详细]

    03-16 07-03
  • 75万元!济宁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啦

    timg.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65万元提高至75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支付1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40万元、使用特效药发生的费用支付20万元。[详细]

    03-16 07-03
  • 中小学教师考试考点公布 济宁设5考区1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济宁市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共报名31794人,参加编场的考生28769人、49783科次。考试时间为3月17日。4月19日,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笔试成绩查询。[详细]

    03-15 07-03
  • 气温骤降,莫怕!济宁供暖正式结束要到3月20日

    u=2526445713,163511322&fm=27&gp=0.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3月14日11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开始济宁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并伴有小雨。[详细]

    03-15 06-03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