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侵犯消费者权益

2018-03-19 17:1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这在互联网行业叫作“大数据杀熟”。调查发现,在机票、酒店、电影、电商、出行等多个价格有波动的平台都存在类似情况,且在在线旅游平台较为普遍,而国外一些网站早已有过类似情况。在一些网站,大V在客服投诉等方面甚至享有特权。同时,还存在同一位用户在不同网站之间数据被共享这一问题,许多用户遇到过在一个网站搜索或浏览的内容立刻被另一网站进行广告推荐的情况。(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不管是“大数据杀熟”还是“大数据欺生”,本质上都属于消费歧视,都违背了商业道德,违背了定价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交易原则,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电商对于商品或服务虽然有自主定价权,但也不能信马由缰,而是应该遵守最基本的规则和底线。

  一些电商利用自己掌握的大数据信息看人下菜碟,提供相同的商品或服务时针对熟人或生人设定不同的价格,或者在消费体验、权益保障等方面有所差别,都伤害了消费公平,都是对法律底线的践踏。电商这么做,在一段时期内能够蒙蔽消费者,多获得一些利润,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当消费者知晓商家的营销伎俩后,就会用脚投票,商家的商业信誉和发展利益都会受到损害。

  做人讲究“老实常在”,做买卖也是这个理。不管是实体商家,还是电商,都应该增强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恪守法律底线,遵循定价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做到童叟无欺,生熟一致。消费者遭遇“杀熟”等问题时,应该积极收集交易证据,通过协商、投诉等途径维权。市场监管、价格执法等维权部门则应加强对经营者定价行为的监督,发现“大数据杀熟”等价格歧视行为,依法介入,该规范的规范,该追责的追责,让商家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公平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份铁路调图!济宁增开两趟列车

    timg (3).jpg

     1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4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对济南市民来说,此次调图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增加了京沪高铁线路上“复兴号”高铁运行的车次,二是增加石济客专的运行车次。[详细]

    03-19 07-03济南时报
  • 济宁城区公租房申请开始了!谁能申请如何申请看这里

    timg (2).jpg

     3月12日,济宁市住建委、济宁市民政局、济宁市人社局、济宁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度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通告》,就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的申请、受理、审批、分配等工作进行了通告。 [详细]

    03-19 07-03济宁新闻网
  • 济宁医学院举办春季校园招聘会 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

    020202.jpg

    3月17日,济宁医学院2018年春季校园招聘会在太白湖校区体育场举办,共有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一万余个。[详细]

    03-19 10-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昨日起,济宁19路53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777.jpg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了解到,因济邹路官庄站附近设置限高装置,自2018年3月17日起,公交19路、53路临时调整线路,待道路具备通行条件时,将恢复原线。[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开庭审案

    QQ截图20180317161242.jpg

    上门服务、就近庭审、有效调解……日前,济宁高新区成立全市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并开庭审理。仲裁派出庭落户高新区产学研基地D3楼,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仲裁、仲裁裁决、调解及法律援助等服务。 [详细]

    03-17 16-03
  • 济宁市民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 质保期内频出烧机油

    W020180315633003405979.jpg

    3月15日,济宁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自己2015年底在东风南方东源专营店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尊享版汽车,还没出保修期就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专营店与厂家沟通后建议刘先生对车进行拆解维修,但刘先生认为不能接受,双方目前暂未达...[详细]

    03-16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