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家居叫好又叫座

2018-07-24 16:4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欢叹空调吃冷饮,但空调、电冰箱等高耗能家电也让人们的电费负担加重了。虽然市面上有不少节能家电可供选购,但总体上还未跟上百姓消费升级步伐,节能家电市场仍有潜力可挖。

  光伏空调、节能热水器、节能电冰箱……现在市场上的节能产品虽然很多,但节能小家电的数量还是比较少,供给仍存在大小节能家电不平衡的问题。其实一些小家电的能耗并不小。比如,一台饮水机开一天就要用掉一度电,比一些高能效冰箱更耗电。如果这些设备也能推出节能产品,不但能拓展节能家电市场,更可以促进节能意识普及。

  此外,高效能节能家电还存在价格普遍较高的现象。一级能效的空调就算再省电,一年也只能省一两百元电费,得过5到10年才能“省”回差价。有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节能家电价格超过普通家电10.7%以内,会选择节能家电;若价格超过35.3%,就会放弃购买节能家电。目前,虽然许多节能家电都有了能效标识,但表达仍不够直观,不能显示这台家电比非节能产品能节省多少度电。这也导致不少消费者对节能家电“望而却步”。

  如何才能让节能家电叫好又叫座呢?首先,在供给端,企业要创新核心技术,加大节能技术研发力度,降低产品成本。只有价格降下去了,消费者才能买得起、用得好节能家电。针对大小节能家电不平衡的问题,企业也要扩大产品多元化,推出更多物美价廉的节能小家电满足消费者需求。其次,在需求端,要逐步引导人们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完善节能产品支撑体系。要知道,质量过硬的节能家电能用好多年,普通的家电可能几年就得换,综合下来,好的节能产品在经济账、环保账上都不吃亏。

  当然,政府还要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严厉打击性能虚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规违法行为;完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公共机构采购使用绿色产品等,真正让更多的绿色节能家电走进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中心城区检查井专项整治行动 8月15日前井盖零破损

    5.jpg

    近日,济宁市开展了中心城区检查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区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处以及各检查井产权单位全部来到现场,对无名井进行认领,并现场汇报了目前各单位责任井的排查与修复整治情况。[详细]

    07-24 08-07济宁晚报
  • 济宁城际公交7月底开始半价 持续40天

    4.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交运集团了解到,从6月26日起交运集团旗下所属公交全部实现移动支付功能,并于7月底与支付宝联合推出持续40天的交运公交半价乘车和随机立减优惠活动。[详细]

    07-24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6月份济宁素食主义者多掏腰包了,鲜菜价格涨2.3%

    2.jpg

    6月份,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详细]

    07-23 08-07齐鲁晚报
  • 八旬老人散步迷路找不到家 医院护士一年三次送回

    66.jpg

    “我父亲今年84岁,平时喜欢外出遛弯散步,由于身体有病,头脑时而清醒时而迷糊,”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张宝巽外出散步时经常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17日那天,我父亲出门去亲戚家串门,回来的时候坐公交从济宁市中医院下车后,又找不着路了,多亏济宁市中医院...[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男子组团盗窃12吨焦炭被判刑 检察建议堵上港口安保漏洞

    32640fa064c8f74e5a9e8a8c1c138955.jpg!w400_h300.jpg

    趁夜色驾驶改装的面包车径直驶入港口,寄存待发的焦炭被装入车中偷走,竟无人发觉。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在办理胡某等人涉嫌盗窃罪案时,发现济宁一港口公司管理上的漏洞,立即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加强安保防范、规范操作流程等方面整改意见。该港口公司收到《检...[详细]

    07-21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宋冲涉嫌受贿贪污案开庭

    20323498937257302305QN1D596SouthEast.jpg

      19日,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冲(副处级)涉嫌贪污、受贿案,由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详细]

    07-21 08-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