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人肉除甲醛,你该怎么办

2018-09-10 09:5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近日,一位曾在某长租公寓工作过的网友在“钱报杭州房产”公众号后台爆料,表示在职时其公司老总曾直截了当地告诉员工:“你们去拓展房源的时候就跟房东说,我们收了房帮你装修好,找租客吸5年甲醛,等还给你自己出租的时候没有了甲醛还赚进了5年房租,岂不是一举两得。”该网友表示,公司这样的价值观令人愤怒,于是不久以后他便辞职了。

  自如“甲醛房”事件还未有定论,租房一族都忧心忡忡。那么,如何才能尽可能避免成为“人肉除甲醛器”呢?

  杭州一机构检测过的精装住宅

  污染物大多超标

  久正检测总经理刘小玲介绍,一般来说,由装饰装修材料引起的室内污染有毒有害物质达数百种,常见的也有10种以上,主要的污染物为甲醛、氨、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TVOC)、氡和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这些污染物几乎都会对人体产生大小不一的负面作用,其中甲醛和苯最为人们所熟知。

  这些污染物对人的感官具有强烈刺激和毒性,对人体的肝肺功能、免疫功能等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长期接触可致癌。

  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2010(2013版)中的要求,室内环境污染物不得超过限量值。其中氡≤200(Bq/m3)、游离甲醛≤0.08(mg/m3)、苯≤0.09(mg/m3)、氨≤0.2(mg/m3)、TVOC≤0.5(mg/m3)。

  刘小玲表示,久正检测到目前为止检测的案例中以个人委托的精装修住宅为主,按照国家标准,检测结果大多数超标。一般都是甲醛和TVOC超标,甲醛超标1~2倍,TVOC超标2~3倍,少数住宅超标更为严重。

  刘小玲解释,装饰装修中大量使用的人造板材、油漆、涂料、地毯和其他软包材料中都含有污染物,而像甲醛、苯等污染物对人体的影响都可以进行叠加,因此材料的质量和使用量对室内污染物浓度的高低起主要作用。

  材料质量关乎污染物是否超标

  最好不要入住刚装修的新房

  为何那么多房源有甲醛超标的情况?

  绿城装修管家资深专家赵海丹认为,在装修时,即使所有材料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材料,但进行叠加以后,室内的污染物仍然可能超标。因此,不仅材料的质量要过关,在数量上也需控制。

  针对当前热门的自如“甲醛房”事件,赵海丹透露,事实上,目前市面上非常多的出租房或长租公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物超标问题。

  赵海丹认为,出租房与长租公寓为了控制成本,在材料的使用上肯定不会过量,因此,材料的质量成了关键。

  “目前装修市场里的材料分为两种,一种是市面上通过正规渠道生产的材料,另一种则是定制款。”赵海丹表示,众所周知,许多定制款的材料专为一些工程所生产,不上市销售,许多甚至达不到国家的标准。而这样的“伪劣材料”使用在装修上,甲醛等污染物含量就有可能远远超标。

  定制款相较于正规材料,可以省下不少钱。

  赵海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制作衣柜为例,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正规免漆板,单价约230元/m2,而一些从不正规小厂里生产的密度板,价格甚至不到100元/m2,其中的价差非常明显。

  “出租房为了尽快实现回报,通常装修完成的第二天就会立刻出租。”赵海丹表示,刚装修完的房子,是甲醛等污染物含量最高的时候,此时入住,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因此,为了避免成为人肉除甲醛器,拒绝入住刚装修好的新房是关键。

  去甲醛最好办法是长期通风

  酒店式公寓容易污染超标

  那么,如何去除甲醛呢?

  杭州某知名大学化工专业博士生表示,甲醛等污染物的散发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数年才能挥发完。市面上现有的一些治理甲醛的方法作用都微乎其微,新房去除甲醛等污染物最好的办法,是在较高温度下(20摄氏度以上)通风或安装新风系统等设备加速空气流动。

  一位在甲醛治理公司工作多年的员工告诉记者,治理甲醛是一个静态的过程,而甲醛挥发是动态的。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手段使材料里的甲醛快速挥发出来,但并非全部,未来还会有源源不断的甲醛继续散发。

  绿植与活性炭也是比较有效的去甲醛的方式,但由于其物理吸附能力非常有限,因此仍需配合长时间的开窗通风,才能达到最佳的去甲醛效果。

  一位空气检测专业人士表示,自己检测过的不少精装酒店式公寓空气污染物超标较严重。“酒店式公寓的精装材料相对较差,而且酒店式公寓在通风上有劣势。反而是一些老破小重新装修的出租房,即便空气污染物超标,但起码通风效果较好。”

  长租公寓自测“全凭良心”

  全装修住宅须出具空气检测报告

  对于租房一族来说,空置通风的办法显然行不通。那么,租客的健康由谁来保障?

  浙江冰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社会责任感较强的长租公寓会在对外出租前,做空气质量检测。一般集中式长租公寓检测会抽取不少于整个社区房间的30%进行检测。如果不达标,公司会要求统一做空气净化处理。而分散式的房源检测比例就会少一些。

  杭州旭辉领寓的负责人称,在领寓,会请第三方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来进行租前检测。“装修期的通风、甲醛检测验收是否合格都是作为项目经理的考核内容,且检测合格才出租,不合格的不准上架出租。”该负责人表示。

  浙大冰虫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长租公寓,并没有空气质量达标的强制要求,各个公司更多的是“凭良心”。

  除了长租公寓,全装修时代的新房住宅空气质量也成了购房者担心的问题。而从开发商建造进度来看,明后年开始,杭州大量全装修楼盘将交付。

  事实上,自2018年3月15日起,由省建设厅和省工商局联合制定的2018版《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在全省启用,而其中就有一项新增的规定,就是要求商品房交付时须取得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住宅分户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并且规定:“合同签订后,出卖人不得通过要求买受人签订补充协议等形式降低或变相降低合同约定的装修标准、环保标准和保修标准。”

  此外,根据《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空气质量检测将以户为单位进行抽样检测,样本须覆盖每个建筑单体的不同户型和不同菜单式装修方案,数量不得少于单体户数的5%(不少于3户),并且空气质量检测需要覆盖每个房间。

  尽管如此,仍有购房者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资质以及检测结果的权威性存疑。对此,市建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需要企业“自己把关”。如业主有疑虑,则可以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