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新能效标准将出台 行业45%产品将淘汰

2020-01-10 09:29: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丁军杰

  本报讯(记者 丁军杰)“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批,将于近日公告。”1月4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办的空调新能效标准研讨暨海尔空调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介绍,新能效标准将是继1989年第一版能效标准发布以来的第7次发布与修订,被称为迄今为止最严苛的能效标准。

  新国标与之前的标准相比有哪些升级?据了解,空调新能效标准统一了定频和变频的评价方法,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这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淘汰。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效新国标不仅让用户选购高能效产品有据可依,还能达到省电效果。比如家里有一台10年的老空调,换成最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每天省电约2元,3年就可以省出一台空调钱。

  新标准1级能效指标对标国际,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于日本“领跑者”能效要求,超美国能源之星能效要求,节能环保效果显著。同时,新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的定变频市场淘汰率达到45%,2020年能效将提升14%,到2022年将提升30%。

  海尔空调率先执行新版标准的高能效指标要求,在启动活动上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共同举行了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说,海尔之所以能率先响应新国标,一是海尔没有库存压力,二是早已做好了技术储备。据介绍,目前,海尔空调已经开始全面切换,从去年12月1日起就全面开发符合能效新版标准的产品,加速高能效普及。而在技术储备方面,早在2016年,海尔空调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APF值达到5.6,已高于能效新国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表示,在我国空调市场价格战火热的当下,海尔积极推动新标准普及,有利于让整个行业摆脱低价、低标、低产品竞争,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