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居家养老领域使用

2021-10-14 08:39: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齐静

  前不久,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燕文社区的田永纯老人遭遇惊险一幕:突然感到右腿麻木无力、身体僵硬不能动,也说不清楚话。“当时,我就想起带在身边的一键紧急呼叫器,马上按了上面的‘SOS’求助键,不到一分钟,就有工作人员和我联系。”田永纯说,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救护车,并通知了他的女儿。“得知孩子在外地工作,工作人员又陪我就医。要不是‘亲情E联’智慧养老平台,后果不堪设想。”

  当下,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空巢家庭、独居家庭不断增多,如何提升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性,成为养老工作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独居老人最怕发生意外,全天候看护又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而当前的信息化手段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思路。”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增海说,自3月以来,全区已有2315位独居老人安装了红外人体感知仪和一键紧急呼叫器,平台累计处理紧急预警信息1.94万次,实施紧急救助13例,平均每月救助2.1例。

  2020年,山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22.1万。为着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山东在发展传统养老服务业的同时,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使用,全省已有8个区(市)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居家养老仍是我省最主要的养老方式,而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省民政厅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海彦表示,除了远程智能看护平台,具有“养老外卖”性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喂,您好,我想找个保洁来家里打扫下卫生。”“家里下水管道堵了,麻烦找个师傅帮着修一下”……拿起电话,把自己的服务需求告诉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成为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文昌社区居民杨庆祥老人的日常习惯。“以前打扫卫生、擦玻璃,都是我们老两口干,现在好多活干不了,孩子又不在身边,就通过这个热线让服务中心帮我们找人,省事省力又省心。”杨庆祥说。

  “目前,这种订单式服务供需对接,也被老人称为‘养老外卖’,能让居家老年人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项目。”威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曲桂贤介绍,威海市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打造信息化智慧平台,整合了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社会服务资源,面向全市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家政保洁、水电暖维修、管道疏通等24大类200多小类服务项目。截至目前,中心拥有各类加盟服务企业3000余家,呼叫总量达到200余万次。

  通过医养结合智慧运营O2O服务平台,老人的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等服务内容,可以同步传输到子女手机上,实现远程查看;利用智能健康养老设备,通过云平台将诊断数据发送到医生的移动端设备上,老人不出社区即可享受“远程诊疗”……在潍坊、淄博和青岛等地,互联网应用等也被积极引入养老服务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让智慧养老服务为老年人乐享晚年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化养老已成为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如何让这些信息技术赋能养老服务行业,也考验着政府及养老服务工作者的智慧与能力。“智慧养老,‘养老’是核心,‘智慧’是手段。推进智慧养老,关键还是让老年人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老年人以及老年人家庭的实际需求,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李海彦说,下一步,山东将以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目标,继续探索创新多种智慧养老模式,丰富智慧养老产品供给,为更多居家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