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变“自习圣地”市民盼城区设更多公共自习室

2016-12-23 15:5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正在图书馆里复习考试的考生

  近年来,随着社会上“考公务员热”、“考教师热”、“考研热”的愈发火热,越来越多的考试大军更青睐于到图书馆复习、学习,这也让更多的人以另一种方式走进图书馆展开阅读。与此同时,公共自习室资源对于这些已经远离校园的考生们来说,已经变得非常紧俏。在城区设立更多的公共自习室成为不少考生心中的“梦想”。

  考生一族为何钟爱图书馆 

  位于常青路的济宁市图书馆是不少学习、复习的人群最爱来的地方。每周除周一闭馆的时间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被占得满满的,尤其是临近公务员、事业编以及研究生考试,或者是学生放假的时间段里更是如此。

  考生小徐可以说是一名“专业考试族”,无论是公务员、事业编还是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她都参加过,所以市图书馆是她几乎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图书馆里有课桌,大家都在安静地学习看书,气氛很好,很像在学校里学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共自习室的使用者大部分都是已经毕业或是已经工作的人群。“平时在图书馆复习考试的要比来看书的人多,特别是临近像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这样的‘大考’,以及学生放假的时间段,一般上午9点后,图书馆里的座位都被占满了。”小徐说,城区有公共自习室的图书馆并不多,“考试大军”经常为找自习教室而犯愁。

  社区可开办公共自习阅览室 

  目前,城区内的公共自习室资源可以用紧俏来形容,据小徐回忆,她在市图书馆学习的过程中有两个场景让她记忆深刻。“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正好赶上学生放假,我当时正在准备接下来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市图书馆里的楼梯上都挤满了来学习的人。”小徐说,不少没有位置学习的人会到电子阅览室,那有桌子和凳子,好多学生都是坐在那里,只学习不开电脑。“希望城区能设立更多这样的公共自习室,不仅学生能进入,普通想要参加自学考试或是考公务员的考生也能去学习,解决考生的自习室困扰。比如开办社区公共自习阅览室,适当开放已有的学校、机关单位等地方的图书馆、自习室供市民学习、看书。同时,以适当低价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设立公共自习室,让有需求的考生、市民有偿使用。”小徐建议,在一些大型商场也可以为读者提供一处阅读和学习的场所,进一步为自身吸引人流量的同时,更多地肩负起一种社会责任,让爱学习的市民可以有地方阅读和学习。(记者 鲍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