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题讲题成全部内容?高三了,我们应该教什么

2016-12-26 1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笔者最近浏览报刊,看到一家教育大报刊登一线教师陈远贵的文章《高三,我们还教不教课文》,真感觉觅到了知音:我们“英雄所见略同”。陈老师的文章揭示当下高三语文教学的重大弊端,就是“把做题讲题当作了高三教学的全部内容”,指出这是没有多少收效的,呼吁“高三的语文教学还是应该回到课文的正路上来”。

  笔者完全赞成。同时,很赞赏陈老师的一项调查:语文得高分的考生并不认可得益于语文的强化训练,他们普遍认为是长期阅读和有针对性的自主练习的结果——笔者对此也有过类似调查,得出的结论也差不多。为此,笔者在不同场合宣扬过,甚至著文立说振臂高呼过,但人微言轻,效果总是不佳。

  至于到了高三,为什么会出现“以题代文”“以考代教”大行其道的局面,且有愈演愈烈之趋势?陈老师语焉不详,似乎不愿作深究。笔者以为这是避不开的实质问题。实质问题解决不了,奢谈其他都枉然。从陈老师建议语文老师如何教课文的行文看,他好像将责任归咎于老师。如果真是,笔者觉得就挥错了棒子,打错了板子。

  不错,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者。笔者不排除有部分语文老师到了高三,就刻意“以题代文”“以考代教”,并天真地以为这样做就能够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但笔者相信,更多的老师,不论是以亲历者的经验,还是以践行者的感受,都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产生很大的怀疑,甚至完全不认可。那么,问题来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什么让当下语文教师陷入尴尬境地?

  一言以蔽之:应试现实!这么说,不是凭空而论。你只要放眼望去,就会发现:如今考试已经渗透到我们这个社会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孩刚上幼儿园,家长就泯灭其天性,逼迫其做题考高分;于是“狼爸”“狼妈”应运而生,他们的“经验”更让无数家长趋之若鹜。如此一来,正规书店,门可罗雀;应试书摊,却应接不暇。高升学率学校,备受世人推崇;低升学率学校,常被很多人不齿。

  如此势利的社会,处在风口浪尖的学校又岂敢无动于衷?为了生存与发展,不得不狠抓“升学率”。大会小会强调,方方面面施压,甚至不惜重金带着老师四处取经探宝。这风气,这潮流,能有谁愿意顶风作对,特立独行?可以说,语文老师就是在这样一个大氛围中不知不觉被拉上应试教学的“贼船”:上课讲试卷,下课排名位,外出开考会!

  现在还是回到陈远贵老师的文章上来,探讨一下他的“高三,我们还教不教课文”的问题。按理,语文老师教课文是天经地义的事——陈老师这时候出来喊话,证明他还没有丧失一位语文老师的良心。但说句心里话,笔者赞赏之余,总是心有戚戚焉。因为他想到没有:在这样一个应试环境下教课文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家长反对、学生讨厌、领导批评等,都有可能。这就不是可不可教的问题,而是敢不敢教的问题了。

  再说,笔者对高三上课文,究竟有多大作用,也持很大的怀疑态度。依笔者的经验和感受,认为是没有什么作用的。缘由有二:其一、因为前文所阐明的那个人所共知的因素,导致你再怎么认认真真上课,学生都没有耐心听;学生没耐心听,你上课还有用处吗?笔者就曾经听说过一位“不识时务”的语文老师,因为高三上《红楼梦》,竟遭遇到家长、学生赶下台的窘境。

  其二、也是个重要因素,就是如今高考命题不着边际,与中学教学严重脱节。可以说,课文上得越多,离高考就越远。“课文无用论”是个很普遍的看法。这看法缘于高考这根实实在在的“指挥棒”,而语文又是个跟生活同等的大范畴;如果高考避开教材,那学生肯定就如大海之鱼,触不到底见不到边。这对语文学习必然是一种伤害,对语文教学也必然是一场噩梦!

  那么高三了,我们到底应该教什么?这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说白了吧:如果人们思想观念不更新,应试教育现状不改观,高考命题继续脱离教学实际,那么高三了,我们真的教什么都没有用!这个结论看似很无奈,也很残酷,但却是个很严峻的现实!(赵成昌 作者为安徽省无为县襄安中学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9万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余额结转入社保卡

    未标题-1.jpg

    近期,我市开展了市直医保卡内余额资金(含本金及利息)结转到社保卡医保账户。此次结转范围为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涉及约9万人。[详细]

    12-26 15-12济宁日报
  • 2016年济宁市裸露山体生态绿化已完成造林1922亩

    u=495487747,752694908&fm=21&gp=0.jpg

    为进一步促进济宁市荒山绿化工作开展,探索裸露山体生态绿化方式方法,济宁市林业局按照市政府要求,把裸露山体生态绿化作为2016年度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在全面调查摸底裸岩山体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了裸露山体生态绿化试点工程。[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市民出行需注意 济宁11条公交线路调整

    W020141012306551697735.jpg

    近日,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将调整8路、10路、11路、15路、21路、31路、36路、361路、63路、106路、302路等共计11条公交线路,提醒广大市民乘车时注意具体线路调整,以免耽误行程。 [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人寿保险承诺高收益违规返现 到期后还不如银行利息高

    34.jpg

    近日,市民刘女士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向记者反映,六年前她花10万元购买了中国人寿国寿鸿赢两全保险(分红型),2016年12月保险合同到期后,刘女士发现所得的“分红” 仅有10065元,根本没有达到当年业务员向其的承诺4.7万元的金额,更是远远低...[详细]

    12-23 12-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即日起可举报12种交通违法行为 最高可奖千元

    QQ截图20161222175437.jpg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即日起济宁市民可以对12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名举报,经交警部门核查却准并依法处罚后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从50元到1000元不等。[详细]

    12-23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环保执法百日集中行动”行政处罚案件第三期通报

    QQ截图20161222175833.jpg

    济宁市“环保执法百日集中行动”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市环保局继续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详细]

    12-23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