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彭飞同学找工作时“理想化”一点

2017-02-10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李华帆

  原标题:支持彭飞同学找工作时“理想化”一点

  编者按:前不久,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刊发了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彭飞的来信《找工作了,就让我先做个理想主义的人吧》。他表示,毕业求职时,很多人觉得考公务员或选择银行、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是“正确”的,自己也找到过此类工作,但最终还是选择做个理想主义的人,希望进入心仪的新闻业。“在我对理想还有冲动的时候,就让我先去追求吧!”来信刊发后,我们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意见。当前就业形势下,毕业生找工作是“现实”一点还是“理想化”一点,您怎么看?欢迎发邮件给“青年之声”邮箱voice@cyol.com。

  此外,彭飞同学后来告诉“青年之声”,自己顺利地找到了新闻业的工作。

  “青年之声”编辑同志:

  您好!

  读了“青年之声”华中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彭飞同学的找工作体会文章后,我是持赞成态度的。在我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感兴趣的行业,从业者会充满激情地工作,因而干出优异成绩的概率也是比较高的。相反,如果仅仅为了所谓的名誉,比如报考公务员、进银行、房地产等热门行业,但假如根本不感兴趣,即便薪资再高,也不一定干得开心。而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心情压抑状态,再多的金钱又有什么意义呢?

  彭飞同学尽管不是新闻学科班出身,但感兴趣就会向这方面努力。而且新闻学中有一种说法叫做“新闻无学”。事实上,现行的新闻从业人员中确有很多不是这个专业毕业的,而该专业毕业生大部分不从事这个行业。这与学生入学时的志愿选择有关。对于一个十八九岁的高中生而言,真正能明确自己未来适合某个职业的必定不多,因而那时的选择可能就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有些学生可能只是冲着某某名校而填报的志愿。学生经过4年的学习后,思想上渐趋成熟,对于人生的职业规划肯定比高中时代要理性得多。而且,最终选择了新闻工作的学生往往在大学期间就有一些作品发表。这更是他们选择这个行业的信心所在。

  正如彭飞同学所认为的那样,新闻工作是“离社会正义很近”的工作。新闻从业人员也确实需要这样的“正义感”。不能设想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可以做好新闻工作。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者彭飞同学在毕业求职时做出这样的选择是非常理性的,有价值的。如果是我,我也会以“兴趣”为择业的出发点,而不是把薪酬放在第一位。一个人一生中如果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全身心投入,可能做出比较优异的成绩。有了成绩,精神上肯定非常愉悦。而心情的愉悦是再多的金钱也无法买到的。

  就我所在的行业来说,薪酬很低,只是略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我个人因为年龄原因没有了晋升的机会。但在我们这个行业同样有一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干得很认真,而且也干出了比较优异的成绩。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并未因为待遇太低而离开这里。因为在这个岗位上,他们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发挥,因此一如继往地努力着。

  三百六十行,社会有分工的区别,但并不意味着某个行业高贵、某个行业卑微。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并努力奋斗,一定会做出成绩的。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愿更多的毕业生坚定个人理想,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从而让人生绽放出绚丽光彩!为彭飞同学点赞,也祝福他梦想成真!

  在择业时,我首先希望“爱一行,选一行”;如果一时找不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就应本着“先就业,再创业”的原则,但一定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保不准时间久了也会真正爱上自己的职业,从而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我衷心祝愿大家无论选择什么职业都要努力奋斗,因为奋斗是通达梦想彼岸的诺亚方舟!

  李华帆(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陵园路社区网格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