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诗心”,更要唤起“诗教”

2017-02-10 10: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陆扬

  人文教育的特征是厚积薄发,期待已经体现可观效应的《中国诗词大会》这类节目,多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唤起的“诗心”,引导“诗教”的勃发。

  日前,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中一举夺冠,并因在节目中的出色表现一夜走红。

  这位斯斯文文、戴一副眼镜的长发女孩,在屏幕上神闲气静、从容应对,最终以《诗经》里“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一句在“月”字“飞花令”环节胜出,让网友们一致表示服气。这也让我们感觉到古典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经典,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行云流水、宛若天成般地抒写着我们的悠远神思和悲欢离合。这不是性质已变的诵经班一类炒作可以替代的。

  不过,复旦附中的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面对盛誉,反而吐了一番苦水:素质教育与应试教学不易协调。即便是在古诗词的教学中,应试模式也是避不开的。据报道,武亦姝能背2000首古诗词,更多源于其个人对诗词的爱好,并不具有普遍性。

  可喜的是,素质教育今天铺展开来,《中国诗词大会》这类节目不过是其中一例。放眼中国和西方,人文传统即便被边缘化,终究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就西方古典教育的“自由七艺”而言,它将其中的文法和修辞改造成人文精神的培训,要求学生能读会写,着重训练学生翻译和阐释古代经典的能力。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古典文献中的人文主义从文本到课堂,从课堂到人生,从人生到社会,普及开来。其最重要的核心,是培养学生做一个正直的人。这与我们今天见证的中国古典诗词启蒙热情,何尝不是殊途同归。

  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在其名著《区隔》中,提出文化也是一种资本,可以和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一样发生功用。文化资本如何获得?在布尔迪厄看来,它有赖于从婴幼儿时代起,在家庭内部不知不觉早早获得的全部知识。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更多取决于家庭和社会环境。

  良好的教育固然重要,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更为关键。今天,我们普遍感到人文缺失,普遍在急功近利、揠苗助长,这也是无奈的事实。人文教育的特征是厚积薄发,期待已经体现可观效应的《中国诗词大会》这类节目,多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唤起的“诗心”,引导“诗教”的勃发。(作者:陆扬,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