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

2017-02-16 17:0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蒋夫尔

  原标题:“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

  当下,一些中小学还存在这样的误区:只要把教育教学工作搞好就行,党组织建设没那么重要。

  记者日前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做文章,有声有色搞党建,收获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请“能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6年,巴州二中年级部党支部改选,初三年级组来了新党支部书记李玉霞。党龄20年的李玉霞是巴州二中教研室副主任、英语学科带头人。

  “我们选拔学校职能科室的管理干部,下派到基层党支部任书记,以此来充实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力量。”巴州二中党委书记祁云川说,“这样做,改变了过去由教师党员兼任党支部书记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革,巴州二中有12名中层干部被下派到基层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些新任党支部书记中,有学科带头人、专家型骨干教师,他们都是巴州二中的“能人”。

  “只有基层党支部的力量增强了,工作才能真正贴近学校、贴近教师、贴近学生。”祁云川说。

  多彩活动让党支部充满活力

  “过去党支部活动比较单一,基本上是把党员叫在一起,念念文件、读读文章什么的。”教师党员王凤瑞说,“如今不一样了,党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不仅面广了,而且很深入。”

  “我们要求基层党支部把支部建设与教研、教学、德育、学生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巴州二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德忠说。

  为了让党员“动”起来,让党支部“活”起来,巴州二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师生谈心”“典型塑造”“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1+1教研帮扶”等活动。学校还建立了党员QQ群,开通了微党课等学习交流平台。

  高三年级部党支部书记井玮涛对记者说:“党支部不仅注重开展活动,也注重评估效果。我们建立了量化考核指标,破解了党建工作‘虚化’难题。”

  “我们就是要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吸引住学生。”马德忠说,“我们通过‘在一位、亮一岗、带一片’工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效果十分显著。”

  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和魅力

  “安排谁当班主任,过去是件头痛事。当班主任比较辛苦,没多少人愿意干。”高二年级部主任李刚说,“如今情况变了,党员主动担任,非党员教师看在眼里,也都抢着上。”

  “如今感觉党员们更有责任和担当了,也带动我们多付出。虽然工作辛苦,但有了动力,干劲也就上来了。”高三(15)班班主任蒙炯炯说。

  祁云川告诉记者,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占全校教职工35%的175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先进性。

  马德忠说,如今学校党支部“强”了、“活”了,自然就“靓”起来了,吸引力和魅力也增强了。随着教职员工凝聚力、向心力、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学校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2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