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10天8场相亲,说“不”的勇气去哪儿了

2017-03-21 16:53: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连日来,一则在杭女大学生小孟春节10天被父母安排8场相亲的新闻刷爆网络,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式逼婚的声讨。报道还说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像小孟一样急着想逃回学校,原因也一样,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躲避父母逼婚。

  小孟今年21岁,正在读大三。但令我纳闷的是,按理说都是成年人了,如果她真的不喜欢这种方式,完全可以拒绝。但她既然这么不乐意,甚至以逃回学校的方式来逃避,那为什么当初不干脆地拒绝父母,还很不情愿地去相了8场亲呢?一度以为相亲这种令人尴尬的方式只是60后、70后的专利,没想到在时代进步的今天,相亲之风还如此之盛,各地冒出来的逼婚新闻还层出不穷。更令我纳闷的是,不少90后、00后,面对这种古老落后的方式,却没有勇气说出不字。理应是时代弄潮儿的年轻人,其应当具备的自主性独立性何在呢?甚至还不如70后。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同事,这个品学兼优的浙大才女,面对慈父逼迫相亲时,却决然选择了反抗,甚至过年都不回家。虽然,这也有逃避的成分存在,但毕竟将不字清清楚楚地表达了出来。即便巴金的小说《家》中那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年轻人,面对长辈的封建约束,也敢大胆说出自己的心声,甚至以离家出走自力更生的方式来宣示自主性独立性,但在今天,在这方面何以有些人一代不如一代呢?

  有人说,这和经济压力有关,和房价有关。一些90后、00后青年,当父母不同意和自己心仪的男女朋友交往时选择说放弃。为什么?因为不放弃的成本太大,买房找谁要钱去,买车找谁要钱去?他们通过在重大事件上服从父母的意志,来换取父母在经济上的支持。父母虽会在生活方式上极为开明和宽容,不会像《家》中那些封建父母那般保守,但是在择业、择偶、生育等重大问题上,却是不输他们半分,那就是孩子必须听父母的。

  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根本原因,关键还是年轻人有没有养成独立自主、完全依靠自己的意识和信心。从小从学习到生活都依赖父母惯了,所以连独立张开翅膀的意识都没有了,连表达自己真实情感的勇气都没有了。虽然,他们不愿拒绝父母相亲的原因是出于不愿伤害父母的孝心使然,但孝道固然重要,个人的终身幸福是不是更加重要?难道早结婚迟结婚在今天真还那么重要?我倒相信铁凝对张海迪说的一句话:真正幸福的婚姻是等来的,我给她补充一句:绝不是相亲得来的。(项向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