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动辄侈谈“教育创新”只能产生泡沫

2017-03-21 16:5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纵观整个当代中国教育,今天一个“新理念”,明天一个“新思维”,声称“教育创新”的人如过江之鲫。有人动辄说自己“首创”了什么,“第一个提出”了什么,或者说自己是“中国××教育第一人”……

  就在这时,我读到了吕型伟先生《要谈教育创新,先学点教育史吧》这篇文章。他尖锐抨击那些动辄宣称自己有“教育创新”的人“有的是为了出名,有的是出于无知,好像田径运动员,不知道世界纪录是多少,却自吹自己破了世界纪录。”

  他梳理了世界进入近现代以后几百年的教育史,让当代中国教育人明白,我们今天的许多理念包括“改革”,并没有走出前人的视野。比如,著名的人文主义教育家、意大利的维多利诺在1423年制订了五条办学原则,他大概可以说是“愉快教育”的祖师。又如,美国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创始人杜威提出儿童中心的理论,他还提出了“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和“做中学”等一系列与欧洲传统教育完全不同的新理念。以杜威教育思想为指导的一种教学方法,是废除课堂讲授,学生与教师订立学习公约,在改教室为各科作业室或实验室进行自学的基础上,学生按自己的兴趣,自由支配时间;各科作业配有该科教师一人作为顾问,进度可自己掌握,教师检查记录,毕业时间也各不相同,这种教学法叫道尔顿制。

  看见没有?今天我们以为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一些教育改革,其实也还是走在先贤们教育实验的延长线上。

  不是不能谈“教育创新”,而是不要侈谈“教育创新”。什么叫“侈谈”?就是“夸大而不切实际地谈”。明明是前人已经谈过的教育理念,换了个词来包装——有时候甚至连词都没换,就说是“发明”“发现”,这就是“夸大而不切实际”。因此我说,动辄侈谈“教育创新”,至少是一种无知。

  各学校争相“创新”,不能不说和我们某些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价体系有关。有的教育主管部门甚至下达了学校年度“创新”指标,并统一纳入考核。如此一来,各个学校当然只好纷纷“创新”,假“创新”自然层出不穷。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勇于创新是值得赞扬的,是令人欣慰的。因为当今时代,国家间、民族间竞争的核心其实就是创新力。但浮夸式的“创新”却只能产生泡沫,而不是真正的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这样的创新理念用于企业产品,无疑是对的,但学校不是企业,教育不是科技。

  这便涉及到对“教育”的理解。我认为,教育更多的是属于人文而不是科学,科学(技术)产品的发展就是一代一代不断刷新、淘汰的过程,但人文成果不是这样的,这些成果一旦问世,就是不朽。它可以被完善被丰富,但不可能被替代被淘汰——屈原的诗歌会过时吗?贝多芬的音乐会落伍吗?教育理念的生命力同样如此。孔子、苏格拉底、卢梭一直到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家的理论,永远不会失去勃勃生机。所以,在根本的教育理念方面,前人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不敢说绝对没有创新的空间,但空间委实不大。

  当然,我们也可以对“理念创新”赋予新的理解。朱永新在谈到“新教育实验”时说:“当一些理念渐被遗忘,复又提起的时候,它就是新的;当一些理念只被人说,今被人做的时候,它就是新的;当一些理念由模糊走向清晰,由贫乏走向丰富的时候,它就是新的……”我们可以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教育的“理念创新”。

  如果“教育创新”更多的是指教育技术、教育手段、教育模式(包括课堂模式)、教育方法、教育评价、教育机制等等的变革,那我认为“教育创新”是必须的。比如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对我们的教学方式、师生互动、课堂模式甚至学校形态都产生了影响,从这个意义讲“教育创新”,不但完全可行,而且大有可为,前途广阔。

  不过尽管如此,也不要动辄就说自己“首创”,是“国内率先”,是“第一人”。老老实实地做教育,安安静静地办学校,朴朴素素地做教师,不是挺好吗?(作者李镇西,系四川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