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诗词可始于背诵,勿止于背诵

2017-03-21 17:00: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近日,央视的“诗词大会”节目很火。不仅是上海那位拿了冠军的小姑娘,连带着讲评的老师在百家讲坛后又一次上了热搜,乃至主持人董卿都被“重新认识”,挖掘出了“主持一姐”之外学霸知性美的另一面。

  的确,首先诗词大会走清雅风的舞美,就可以让在春节期间被各种晚会大红大绿、大金大紫搞得眼晕的观众眼前为之一亮;其背景音乐也是格外的好听,以至于有各路热心网友整理出了合集;更难得的是,在无特效字幕不综艺节目的当下,忍住不去搞些生硬的“笑果”,而是老老实实出最朴素字幕条。最为重要的,还是参赛选手基本上都是对诗词有着由衷的喜爱,又经过一定量的积累,绝大部分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进退有据,不吵闹不煽情更不心机,自然能令观众如坐春风。

  那么,接下来会不会在社会上掀起一股背诗词的风潮呢?也许。熟读和背诵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的基础。有人认为给不懂事的孩子读诗词瞎耽误工夫,殊不知,虽然他们不懂,但从小就能浸淫在汉语音韵之美中,对于一个中国人是多么重要。著名网站知乎上也有一个流传度很广的问答:有人问从小背诗词古文有什么用,有人回答说“为了长大以后我们面对三千大千世界里的无数美景时,脑子里出现的不是‘我×’、‘牛×’,而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不过,对于所有真心热爱诗词、热爱中文乃至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来说,假如诗词大会的影响仅仅止步于看谁背得多,那简直是暴殄天物。毕竟你会背2000首,我就可以努力突破3000。凭借着记忆力好或者受过专业训练,一个不喜欢诗词的人也可以玩转“飞花令”。从根本上说,这样的死记硬背诗词跟背圆周率没什么不同。而且,过分强调数量的积累而忽略了对于诗文——其实古文中也有很多值得背诵的名篇——的共情,只会让人感觉厌烦,反而加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疏离。这样的做法,仍旧是功利的,而这样的结果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古诗文造诣高深的著名学者叶嘉莹曾经讲过:“在我看来,学习中国古典诗歌的用处,也就正在其可以唤起人们一种善于感发、富于联想、更富于高瞻远瞩之精神的不死的心灵。”“我之喜爱和研读古典诗词,本不是出于追求学问知识的用心,而是出于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一种感发生命对我的感动和召唤。在这一份感发生命中,曾经蓄积了古代伟大之诗人的所有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

  老话讲,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虽然我们不必汲汲于要求这些喜欢诗词、爱背诗词的人一定要提笔写诗并且格律整齐,但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功夫在诗外”,去喜爱并努力做一点“没有用处的事情”,把从诗歌中汲取的营养用在日常的说话、写作和交流中去,把从诗歌中领悟的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中去……庶几,方可“诗书继世长”吧。(张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