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谁在为学生假期“缩水”遮遮掩掩?

2017-03-21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溜走的假期都去哪儿了?答案不难猜——当然是补课。尽管教育主管单位三令五申,禁止在假期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补课,但是,许多学校管理者仍然迷信补课。辽阳一中在寒假前就明确向学生传达了假期补课安排,而辽阳二中、辽阳石油化纤高中等部分学校则提前了返校时间,一所学校的高三学生甚至在大年初七就要返校上课。

  假期“缩水”当然令学生不满,也违背了教育部门的明文规定。然而,当有学生向辽阳市教育局投诉的时候,教育局却始终不愿直面有学校组织集体补课的事实,一会儿表示“提前返校不是提前开学”,一会儿又说“对相关学校进行检查之后,并无补课现象”。甚至在学校集体补课事实被媒体曝光之后,教育局还是闪烁其词地表示:“学校各个社团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有的学生一听到要去学校,可能就会‘理解偏差’,觉得去了就是上课。”

  当事学生和公众的期待十分简单,就是希望教育主管部门承担责任,诚实坦率地面对该市有学校违规组织集体补课的事实。集体补课现象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如果教育主管部门有错必纠,让违规补课的学校付出代价,学生与公众不难理解其工作的难处。但是,非但不对集体补课宣战,反而想方设法为违规补课找借口,打掩护,实在令人失望。辽阳市教育局或许没有故意纵容学校违规组织补课,但是,本能般地为补课找借口却是不争的事实。

  类似情况不仅发生在辽阳一地,许多地方的学生都有过被迫补课、投诉无门的经历。反对集体补课的观念虽然早早就写入了教育部的红头文件,却远远没能深入到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内心。面对上级禁止补课的要求,有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想的不是落实禁令,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边应付上级检查,一边为学校的违规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集体补课屡禁不止,是个典型的“囚徒困境”。学校的管理者并非不知道补课的不好,但是,如果自己的学校按照规定没有补课,别人却偷偷补了课,那本校学生自然就会在考试中吃亏。要打破这种“囚徒困境”,需要教育主管单位以强有力的态度,根除所有学校的集体补课现象,不留任何缺口。只要还有一个像辽阳市这样纵容学校集体补课的地方存在,根除补课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