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这样说:最怕除了考研 我什么都不会

2017-03-21 17:1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前不久,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数据显示,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由于获得大学教育的人数增加,本科学历者越来越多,其竞争力自然下降,进而追求更高学历。

  笔者今年六月研究生毕业,之所以选择考研,一是觉得自己的本科学历不具备多少竞争优势,二是觉得自己没有多少其他能力,说好听点是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直白一点就是在现实面前选择了逃避。

  如果按着原北大校长许智宏的说法,考研人数增加或减少10%左右都很正常,“考研热”从未真正凉过,哪怕2014年和2015年曾出现报考人数下滑现象,也是一种正常波动。特别是在经济下滑趋势明显、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考研人数突破200万也就很好理解了。

  人才市场上的一些“唯学历论”现象固然是倒逼人们考研的原因之一,但要说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好就业,恐怕还需要更详实的论证,不能一概而论。企事业单位的学历情结确实浓厚一些,但大多数私企和外企来说,往往更看重个人能力。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如今研究生其实和大学生一样,早已不再是稀缺性的社会资源。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最怕“除了考研,我什么都不会”。这也就意味着大学四年过去,个人并没有多少成长,如同当初对于“为何要参加高考”一样,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只是一个被灌输的鸭子,亦步亦趋。

  无论如何,此时已经是成年人了,对于自己想要什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究竟向左还是向右,都应该做出自己的选择。至于对错,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刘孙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