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这场创新大赛旋风是如何刮起的

2017-05-22 2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5月的一场初雨,让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南方软件园更加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5月4日至5日,由中国电子在这里举办的一场主题为“智创、匠心”的“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如同刮起一股头脑风暴的旋风,让创新的思维激荡、创效的热情迸发、创意的神彩飞扬。

  中国电子作为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的老牌央企,举办如此规模之大、参与程度之高、影响之广泛的双创大赛,是开天辟地头一遭。

  大赛历时半年,自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在北京未来科技城、上海浦东软件园、武汉中电光谷联合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五大赛区,经过8个阶段,258个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项目展开激烈角逐,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最终八强项目经过巅峰路演对决,与十几家投资机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融资金额近3亿元。

  可以说,中国电子这场“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自始至终注入了联合创新、开放发展、共生共赢的双创基因,让年轻人放马驰骋双创新天地。

  让年轻人大胆“去试、去创、去闯”

  中国电子35岁以下员工占70%以上,是一群充满活力、有激情和梦想的年轻人。组织青年开展双创,得益于集团总体的战略布局。

  据介绍,这场面向中国电子集团内外的双创大赛,是由集团规划科技部和团委联合发起的,涉及总部9个重要部门,作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让团组织工作更加融入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

  中国电子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纲要》,并经过7个部门会签,制定了《中国电子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实施意见》,以青年为主体,充分发挥团支部、基层团委作用,得到科技部、生产运营部、人力资源部、系统装备部等部门鼎力支持,集团公司总部和所属9家企业共同出资认购2000万元,专门成立了青年双创基金,推动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工作,成为一种共识和合力。

  芮晓武董事长总是激励年轻人“去试、去创、去闯”,用他的话说,“电子信息行业是年轻人的事业,对于年轻人创业我们的政策就是没有限制,不影响正常工作就行。如果发明和目前从事的业务有关系,我们可以投资。如果离岗创业,也有政策扶持,给年轻人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这也是央企双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机会。”

  双创的时代,央企不能再“单打独斗”,要开门办赛,集团团委联合地方团组织,作为双创同盟军,此举得到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肯定和支持。中央企业团工委、共青团湖南省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湖北省委、共青团海南省委作为支持单位,组织当地的科技创新企业和青年工程师们参与到大赛中来。

  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认为,中国电子作为央企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着人才、技术等聚合性资源,与地方团省委的资源可以有效对接,放大双创示范效应,为年轻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双创平台,是一条现实可行的双赢路径。

  中国电子桑达公司的参赛选手马化盛在总决赛后,由衷感慨:这场大赛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创新,我们从最初的懵懂和青涩,到自信与从容,是一次完美的历练和蜕变。

  投资人现身寻找创新“独角兽”

  “这是一群以微小力量、让改变发生的蜂子们”。项目路演中,一个全部由90后组成的创业团队,引起评委们的关注。

  这家珠海市蜜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不到两年时间,其旗下的Bee+ 已成为一个集众创空间、文化活动平台、青年社群为一体的创新青年业态,号称用7天酒店的模式加星巴克的服务加苹果的产品,满足90后千禧一代的社交、创业、生活空间。

  “你们的营利模式是怎样的?”“市场推广规划如何布局?”“你们的团队如何组成?”来自投资人的一个个问题抛向主讲者。他们以专业化眼光、市场化要素来判断并“挑剔”这些入围项目,找寻心目中的创新“独角兽”。

  经过激烈角逐,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基于用户行为挖掘的大数据预测应用平台、光梓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面向超宽带光互联数据中心的高速CMOS的收发芯片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这些项目令盛世投资合伙人陈立志感到“很惊艳”,他非常看好中国电子搭建的央企双创平台,“人是创新的主体,央企有很高端的人才资源库,把青年人才的活力充分激发、调动起来,是释放央企活力的重要途径。”

  此次大赛,中国电子为参赛团队和个人聘请80名专业导师辅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晶作为评委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参赛选手很年轻、有创新思维和激情,项目本身都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一些学员和团队还需要进一步历练,更多一些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把控,就会使得商业模式更具有验证性。”

  给“草根”创客一个支点

  上海仙知机器人公司带来的移动机器人智能仓储系统一亮相,就受到不少投资人青睐。在巨大的电商仓库中,货品的搬运、配货,由灵巧的机器人来完成。

  29岁的冯源和他的“技术控”的机器人团队,并不是中国电子的内部企业,而是入驻上海浦东软件园的青年创业企业。冯源说,正是得益于浦东软件园的培育扶持,使得他们这样的创业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联合开放、共生共赢,打上了中国电子双创的鲜明印记。生态化的产业园区成为中国电子聚合社会资源,带动社会大众进行双创的一个生动的实践平台。 中国电子目前拥有总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的35家创新发展园区,入驻企业逾1.2万家,培育和承载上市公司303家,带动了50万人就业,2016年实现3962亿元产值,纳税230亿元。

  此次大赛在五大产业园区火热开展,带动、吸引了不少像冯源这样的社会“草根”创客团队加盟。“这次参赛大开眼界,我们的项目获得了意向性投资,并且利用这次机会与一些合作方进行洽谈,下一步要在市场开发、推广渠道上更下功夫。”冯源兴致勃勃。

  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龙介绍说,目前浦软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基金”的完整孵化生态链,累计孵化企业300余家,成功孵化出包括天天果园、洋码头、喜马拉雅等数十家估值过十亿的知名企业。浦软孵化器因此摘得由亚洲企业孵化协会(AABI)颁发的“2016年度最佳孵化器奖”。

  大赛落幕了,而中国电子联合开放、共生共赢的双创溢出效应正不断发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5月至8月底开展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

    u=2626294991,3003136554&fm=23&gp=0.jpg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济宁市从2017年5月至8月底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详细]

    05-22 09-05济宁日报
  • 邹城:小土豆“滚”出大财富 第六届看庄土豆文化节开幕

    W020170522342459844373.jpg

    五月的邹城看庄春和景明,生机盎然,5月20日,“邹城农商银行”杯第六届看庄土豆文化节在杜家村拉开帷幕。[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全面推行河长制 深入推进节水护水

    timg.jpg

    5月17日上午,济宁市组织收看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市委书记王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市委常委、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山,副市长张胜明在济宁分会场收看会议实况。 [详细]

    05-21 08-05济宁日报
  • 新蒜价格降至每斤3元市民仍嫌贵 销量不及冷藏蒜

    QQ截图20170521085501.jpg

    进入5月,我市的新蒜逐渐上市,据了解,今年鲜蒜市场总体价格低迷,田间收购价格从4月底的每斤2.6元左右下降到现在的1.5元左右。“由于去年大蒜市场火爆,很多蒜农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但是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供过于求,所以今年新蒜的价格才上不去。”一位有着多年...[详细]

    05-21 08-05东方圣城网
  • 小村官的大志向:让留守儿童生活更好一些

    W020170519687814697790.jpg

    留守儿童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教育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邢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李烁自2015年到村任职以来,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成为了邢庄村留守儿童口中的“大哥哥”,最终他也规整出一套本村的“留守儿童档案”。[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当摩拜牵手孔子 曲阜市民首度体验共享单车的出行魅力

    W020170519473804208745.jpg

    走在曲阜街头,一辆辆红白相间、新颖时尚的共享单车在这座文化古城里散发着光彩,不少市民体验着刚刚亮相的首批共享单车在街道上穿梭。在刚刚结束的首批共享单车亮相曲阜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时尚单车的绿色出行魅力。[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