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帮帮团:山东还能按“套路”出牌吗

2017-06-21 20:5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多考一分,超越千人”,2017年高考刚过去,放榜的时间即将到来。往年高考查分后,亲友间都会争相询问“上一本线了吗”类似这样的对话,今后将逐渐成为历史,例如山东,从2017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取消批次,合并一本、二本录取,统称为“本科普通批”,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山东省除了合并本科批次这个最大的变化外,2017年高考招生录取还有以下三个变化:

  第一个是取消少数民族加分项目。加分项目只剩“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少数几类考生。

  第二个是填报志愿学校数量增加,填报时间延长。在可以填报的学校数量方面,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1天增加到2天。

  第三个是网上填志愿增加手机验证环节。今年首次为填报志愿设定双密码,即考生上网确认志愿信息,必须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

  纵观山东省2017年高考招生录取中的四大变化,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还是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那么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应该如何应对新变化,填报好志愿?是否还能按照往年的“分数”“位次”这个“套路”出牌?

  随着本科批次生源激增,院校数量增多,一方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选择难度。2017年在山东有本科招生的高校约有1145所,考生需要在这1000多所学校中进行选择。同时也可以找到隐性一本线、二本线,比如2016年理科一本线分数为537分,位次是84563名,考生也可以在今年找一下85000名位次对应的分数是多少。只要今年的招生计划没有大的变化,可以视同为一本线的分数。

  当然,考生除了需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还要按照个人兴趣及意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

  另外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恢复高考至今已经整整40年。面对新变化,建议考生和家长要适应新规定,科学定位、合理填报、长远规划,希望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暑运临近,途经济宁火车站列车有调整

    download (10).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距离今年暑运(7月1日)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于铁路七一调图,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临客一对,恢复开行淡季停运列车2对、调整列车站停时刻2对,提醒准备暑期乘火车出行、出游的旅客留意下列调整信息: [详细]

    06-21 09-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你违章,我上课” 济宁市中交警设置现场教育点

    交警查处违规的行车的市民.jpg

    “同志,你逆向行驶了,已经违反了交通法规,请你到我们的现场教育点接受再学习教育……”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行为,济宁市中交警大队在阜桥口岗设立了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对电动车违法人依法实施警告、教育处理。 [详细]

    06-21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创城,我们在这里】你我参与 全民接力创城

    W020170620569980218024.jpg

    近日,一个“创城,我们在这里......”的链接在微信朋友圈被竞相转载。链接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交警、教师、学生、商场员工、环卫工人、保洁员、保安、志愿者、特警、企业员工和普通市民,他们手持手写的“文明提示”纸板,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出行、遵纪守法,做文明...[详细]

    06-21 07-06济宁日报
  • 济宁市交警冒酷暑执勤 攻坚城区交通“顽疾”

    QQ图片20170620151245.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济宁城区交通秩序大幅改善,非机动车逆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最近,市交警部门持续强化治理,炎热天气下,全员上岗、坚守一线,全力打造更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详细]

    06-20 15-06济宁新闻网
  • 济宁28所中小学校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

    download (3).jpg

    济宁市共有28所中小学校入榜,其中小学13所、初中11所、高中1所、9年一贯制学校3所。[详细]

    06-20 14-06济宁晚报
  • 济宁市现平均每天近两万人在线注册成为志愿者

    download (2).jpg

    过马路时搀扶老人、为游客指路、引导游客购买车票、给贫困儿童捐衣、看望孤寡老人,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济宁发生。不管是蓝马甲还是红马甲,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详细]

    06-20 14-06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