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夺得”十万年薪工作

2017-08-18 11:3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原标题:中山职院随产业升级调整专业,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 大二学生“夺得”十万年薪工作

  李坚坤才读大二,就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看中。双方签订就业协议,李坚坤明年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控专业毕业后,就可直接到该所工作,年薪约10万元。从2012年至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已高薪聘用中山职院数控专业7名毕业生。

  “只要学生想工作,就不愁找不到‘婆家’。”中山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占琪举例说,去年12月,该院举办招聘会,由于机电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400余名,就设了90个企业摊位,本以为足够了。但当天来了100多家企业,提供了700多个岗位。今年春节后,很多企业联系该院要人,但毕业生早被一抢而空。

  中山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如今就业形势的火爆,正是得益于5年前该院的“自我革命”。李占琪以数控专业举例说,当时他们就发现,由于很多高职院校纷纷开设数控专业,市场饱和,学生就业质量难以提升。但由于数控专业设备投入大,例如该院数控专业设备价值就将近千万元,因此很多高职院校也不舍得撤并该专业。

  该院走访广州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大量调研市场后,发现中山等珠三角地区数控设备操作技工饱和。而随着广东省、中山市智能制造业发展,企业急需数控设备装调维修、维护人员,人才缺口大。但专业转型对教师能力、设备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中山职院数控专业壮士断腕,根据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专业发展方向,培养方向从设备操作转向设备应用与维护。该院一方面派出大量教师前往高校、企业“回炉再造”,招聘来自企业的能工巧匠;另一方面,大量添置检测、调试设备。同时,与广州超远机电公司建设“校中厂”,与中山捷程等数控企业合建“厂中校”,践行“双轨并行、工学交替、分层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李坚坤、夏灵静、陈跃凯3名中山职院数控专业学生,在刘小娟等教师指导下,夺得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一等奖。而在5年前,刘小娟就被派往高校、企业“充电”一年,补充电气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大量“能工巧匠”也让中山职院理实一体化教学事半功倍。林跃华任教中山职院前,在中山凯达精细化工公司工作二十余年,从技术员一路成长为生产部部长。

  据中山职院院长吴建新介绍,为强化学生的实操能力,该校目前购置了价值近1.5亿元的校内实训设备,与企业合建了8个“校中厂”,校内实践基地工位数6654个。学生在校期间实训学时占总学时比例超过65%。同时,该校还与368家企业签订了顶岗实习协议,建立了3个“厂中校”。

  师资、设备的升级,带火了中山职院的就业形势。截至6月21日,学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意向率97.40%,其中物联网应用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6个专业的签约率达到100%。根据统计,该校2014—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位居广东省前列。(记者 刘盾 特约通讯员 陈秋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