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听到烤红薯吓晕倒 8招缓解高考压力

2016-05-25 10:00 作者: 来源:99健康网
高考来临,如何缓解压力呢?最近目前高三学生最重要的就是缓解压力了。据报道,一名高三女生谈考色变,一听到烤红薯就被吓晕倒了。可见考生的压力有多大,下面教你几招来缓解高考压力。

  高考来临,如何缓解压力呢?最近目前高三学生最重要的就是缓解压力了。据报道,一名高三女生谈考色变,一听到烤红薯就被吓晕倒了。可见考生的压力有多大,下面教你几招来缓解高考压力。

  再过三周就迎来了高考,在这段时间了,很多考生都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因此如何缓解高考压力,轻松应对高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怎么来缓解压力呢?

  高三女生听到烤红薯吓晕倒 

  近日江苏宿迁一位高三女生就患上了考试焦虑症,由于压力太大“谈考色变”,她甚至连听到“考”的同音或谐音字都会吓晕!考生之前听到烤红薯吓晕倒。几番求医后,心理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考试焦虑症。记者了解到,原本成绩一直是班级中上的盼盼前段时间在学校期中考试时,发挥得不太理想。当时,她就下定决心赶上大家,学习愈发刻苦。可是,第二次学校组织摸底考试后,盼盼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出现了继续滑坡的趋势。她并没有灰心,学习比以前更刻苦了。

  此后,盼盼投入了更多时间在功课上,每天除了睡觉的 7 个钟头外,都在埋头苦学。但成绩却一直没能提高,反而在缓步下滑。之后,她的情绪就不太好,尤其是听到 “ 考试 ” 二字时,就心慌气短,头昏、多汗、恶心、大小便频率增加,不想吃饭。

  知识链接:如何缓解高考压力 

  1.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是社会的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诞生优秀的个体。所以,即使学习再紧张,自己心目中还是要有集体、朋友和同学的关系,要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之中去。在紧张的备考时,你可以将内心的狐疑、不满向朋友倾诉,听听朋友的意见。

  2.听音乐

  考试前夕的休息十分重要,不要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不过,万一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不去多想,起床做放松训练、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让大脑皮层由兴奋状态转为抑制状态。假如焦虑失眠需要用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某些镇静安眠药物对大脑海马体功能有抑制,从而影响记忆的唤起。

  3.别长时间看书

  到了考前这几天,考生应该适当放松,如继续长时间地看书,脑细胞疲劳,会产生自由基,使大脑缺氧、头昏脑涨、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这几天可以做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慢跑,调整作息时间,把大脑的兴奋点调到和高考时间一致。

  4.压力要宣泄

  高三党呢,是需要交流的,压力也是需要宣泄的。所以,童鞋们,你们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和父母、同学、老师或者其他人沟通,交流一下哦!这样,心情也会舒畅一点嘛,憋在心里可是不好滴。

  5.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高考之前呢,很多考生就会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食不下咽,寝食难安的状况,这时候我们呢,不妨适当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平常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打篮球,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一下。

  6.冥想减压

  早晨或傍晚选择一个较安静的地方,避免外界干扰,坐在椅子上,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东西或一个字上,冥想20分钟。也可运用香水冥想法。给自己喷上香水,采用盘坐式,闭上双眼,集中精力,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幻想自己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里,微风吹来,飘来各种花香,花园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溪,小溪里散发着各种各样的美丽花瓣。打开你全身毛孔,吮吸每一朵花香,感觉这种花香像一股气流,又细又长,慢慢地沉入你的丹田。想象这些花香作用于你的身体细胞后,产生了更多的活力和生命力。

  7.睡眠减压法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但遗憾的是大多数考生在考前遇到的问题是既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没有很好的睡眠,许多考生因考前过度紧张还常常发生失眠。即使有的考生能及时入睡,但其睡眠质量也不高,如睡眠不深、整夜做梦等。所以保证考生有足够的质量较好的睡眠是减轻其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

  8.找上大学的人聊聊

  他们都是参加过高考的人,跟他们聊聊,说说你的压力,也许他们能够给你指点迷津,能够给你一些启示。你想知道高考是怎么样的?你想知道大学是怎样的?你想知道考上了大学的感觉是怎么样的?你想知道别人参加高考的状态是怎么样的?你想说出你的痛苦,找到迷惑的答案,释放你的压力?那么找他们聊聊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