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如何拒绝同事不伤感情? 六个技巧让你轻松说“不”

2017-02-21 17:14 作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职场中,有时候自己工作很繁忙,而这时候同事找你帮忙。这肯定会让你为难,如果你不帮他,就可能会伤到两人的感情。而如果你帮他,自己的工作就会完不成而受批评。那么我们在职场上该如何拒绝别人而不伤感情呢?

  职场中,有时候自己工作很繁忙,而这时候同事找你帮忙。这肯定会让你为难,如果你不帮他,就可能会伤到两人的感情。而如果你帮他,自己的工作就会完不成而受批评。那么我们在职场上该如何拒绝别人而不伤感情呢?

  找出“Yes/No”之外的选项

  我是否有能力接受(完成)这件事?如果接受了,我是否会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不愉快?如果拒绝了,我是否能承担相应的后果?如果在想清楚这三个问题之后,你内心的声音依然是说“不”,那么就果断拒绝好了。不必过分担心你的拒绝会让对方感到失望,因为没有什么要求是天经地义必须由你来完成的。当你放下那些对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事情就简化成“该如何有效地拒绝”。

  以和蔼的态度拒绝

  首先感谢对方在需要帮助时可以想到你,并且略表歉意。注意,过分的歉意会造成不诚实的印象,因为如果你真的感到非常抱歉的话,就应该接受对方的请求。

  坚决说“不”

  如果你的拒绝确实有充分的理由,那就不要轻易改变。只有你坚决说“不”了,对方才会“死心”,否则对方一个撒娇或者一个激将法就会让你答应了对方的要求。

  不要期望过高

  想维护关系的人通常希望能够在拒绝对方的同时仍能使对方感到高兴。然而,实际情况是当人们听到一个否定的答复,自然的反应是愤怒,不快,以及焦虑。如果我们试图改变要说的话以期收到一个不现实的正面反应,对方有可能不得要领,而我们则不得不把否定的答复再说一次。

  适当的建议

  你可以推荐替代人选,可以就解决方案发表简要的看法,可以给予一些鼓励,或者表示在其他方面可以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这种建议和表态一方面有利于问题以一种最周全的方式得以解决,另一方面也是对被拒绝者情绪的有效安抚。

  正面朝向对方,放松眉头

  说话的姿势、表情、音调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拒绝时要尽量正面朝向对方,侧身容易给人警戒心强的感觉。蹙眉也会给人负面的印象,尽量有意识地纾缓眉头,以接近微笑的温和表情讲话最适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