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运动中如何补水

2017-03-23 15:3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人体平常的基本代谢作用(呼吸、排汗、排泄)需要相当多的水,特别是带走废物的尿液中含有大量水分,会让你损失相当多的水。所以常说一天要摄取八大杯的水,这个量就像食物热量一样,是维持一个人的基本生命所需。
    人体平常的基本代谢作用(呼吸、排汗、排泄)需要相当多的水,特别是带走废物的尿液中含有大量水分,会让你损失相当多的水。所以常说一天要摄取八大杯的水,这个量就像食物热量一样,是维持一个人的基本生命所需。

    八杯水为平均值

    但如果要去做详细的精算并不容易,尤其现在每个人的生活都非常忙碌,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饮水量,常常等到口渴后才去做补充的动作。而当出现口渴的感觉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这时候的补水其实已经慢了一步。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常就养成时不时小饮一口水的习惯,一来能确保水分及时的补充,二来不需详细计算所喝下的水,也能达到每日必需量,三来平均分摊水分的补给,每一次皆喝下适量的水,才不会造成身体不适。

    运动中补水

    运动中的水分补充更重要,因为此时的出汗会带走水分,让你流失比一般状态下更多的水,所以在运动过程中,补充水分的时机与分量需掌握得宜,才不会摄取不足或过当,造成运动表现下滑。

    同时汗液中含有氯化钠、钾、钙等物质(即电解质),若在水中掺入少许盐分(约每400cc的水加入1g食盐),可以补充流失掉的电解质,不过若非长时间运动(超过一小时),则补充普通的水即可,盐分等物质能从其他正常饮食中获得,不用刻意去食用。

    当然,你也可以饮用运动饮料,因为运动饮料中除了盐类之外还含有少许糖类,能帮助你在运动过程中恢复能量(补充血糖),提升运动表现,要特别注意的是运动饮料的比例已经调整至人体最易吸收,无须特别加水稀释,冲淡后反而降低吸收效果,那还不如直接喝白开水。

    流汗是身体调控体温的重要机制

    运动过程中一样要随时补充水分,有休息的机会就应该喝少量的水(即使不渴),或许很难,但原则上就是要让自己不会感觉到口渴。

    这样一来水分获得及时补充,身体的机能正常运作,热量得到最佳释放,又避免掉缺水时的头晕、疲劳等症状,让你能更持久,运动表现当然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