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滕卫平:甲状腺是人体“发动机” 调节全身代谢平衡

2017-05-25 17:3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5月24日,2017年第九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暨“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启动仪式在新华网举行,呼吁全社会关注甲状腺疾病,重视甲状腺健康。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在启动会上分享了我国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发病情况,并解读了甲状腺疾的科普信息。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委滕卫平 新华网 陈延特摄

  5月24日,2017年第九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暨“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启动仪式在新华网举行,呼吁全社会关注甲状腺疾病,重视甲状腺健康。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在启动会上分享了我国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发病情况,并解读了甲状腺疾的科普信息。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由国际甲状腺联盟发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甲状腺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滕卫平透露,在今年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期间,全国将有400家医院同时开启甲状腺义诊活动,预计线上线下会有一千万的公众能够接受到甲状腺知识科普教育。

  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危害全身健康

  甲状腺位于颈部前部,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据滕卫平介绍,甲状腺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机体各个系统、器官和组织的正常功能,可以说是调节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

  甲状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体内几乎所有的器官和组织: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会患甲亢,患者出现心悸气短、消瘦、出汗等高能量代谢表现;如果甲状腺功能不足,就会出现相反的症状,如体重增加、情绪低落、怕冷、脱发等一系列表现。

  “典型的甲亢不难诊断,症状比较明显,容易引起注意。但甲减症状容易被忽视,如疲劳、嗜睡、情绪低落、体重增加等,不易引起重视,往往进展到出现心包积液、心力衰竭等才被发现,大部分甲减患者首次就诊都是去心脏病相关专科,而不是内分泌科。”滕卫平指出,不论是甲亢还是甲减,都是可以治愈的疾病,病程长短与危害性成正相关,诊断治疗得越早,后果越轻,否则后果越重,可能引发心血管、神经系统等一系列全身性损伤。

  滕卫平表示,治疗甲减可服药来全面补充或替代身体缺少的甲状腺激素,治疗效果很好。由于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出现了衰退,因此一般需要终身服药。

  甲亢和甲减在我国的患病率都很高。统计数据显示,甲亢患病率为1.61%,临床甲减患病率为1.1%,还有16.7%为没有症状的亚临床甲减,这部分患者更难被发现。此外,还有甲状腺抗体增高、甲状腺结节等,据此推算,我国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可能已经超过2亿人。

  妊娠期甲减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心愿,而孕妇的甲状腺功能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妊娠期临床甲减的患病率在1%,会有浮肿、疲乏无力、体重增加等表现,而这些常被误认为是妊娠期反应。

  滕卫平表示,孕早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主要来源于母亲,因此,孕前期的甲状腺健康十分关键。“每个家庭都希望有健康、聪明的孩子,妊娠期如果出现甲状腺功能问题,会影响孩子的神经智力发育,因此甲状腺筛查是孕前检查的必查项目,来对妊娠期甲状腺疾病进行一级预防。”滕卫平表示,孕前一旦发现甲状腺异常,要及时接受治疗,甲状腺功能正常后方可怀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