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干冷秋季 如何护卫“娇弱”的肺部

2017-08-21 09:34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晚上睡觉时没盖好被子,早晨起来就觉得胸前憋闷,咳嗽厉害。”市民张女士很纳闷,她有支气管炎病史,以前都是冬季发病,今年怎么提前了?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时以营介绍,肺是非常娇弱的器官,受干冷空气刺激,很容易“受伤”。秋季早晚气温低,有呼吸道病史的人更应注意防止受凉引发宿疾。秋季如何护卫肺部,时以营提出以下几个肺部的养生及保健方法。

  起居护肺 

  起居护肺主要从作息时间调整、改善居室环境、适当增减衣被及保持乐观情绪等方面注意调节。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居室环境要通风,定期晾晒被褥,对灰尘较多的地方进行净化。秋季昼夜温差大,应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被,切不可盲目抗寒,引发疾病。要保持乐观的情绪,从精神方面起到保养肺气的作用。传统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大笑能使肺扩张,还可以清洁呼吸道“浊气”,可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对肺尤其有益。

  运动健肺 

  强健肺部的最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根据个体差异,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还可以做益肺保健操,比如呼吸操:端坐,全身放松,均匀呼吸,然后躬身弯腰,再使身体上抬,35次为1遍。可根据每个人的体力,反复做35遍。注意身体下弯时,宜屏住呼吸。也可以每天清晨或夜晚临睡觉之前练习腹式呼吸法及深呼吸,每天做2030次,锻炼肺部生理功能。

  饮食养肺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肺阴,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及补益肺气的作用。应多吃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如玉米、冬瓜、萝卜、芝麻、蜂蜜、核桃、莲藕、豆浆、花生、海参、鸭蛋、乌骨鸡等,可以和其他的食材或者是药材一起搭配,养肺效果更好。秋季大量新鲜水果上市,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吃梨、柑橘、葡萄、石榴、柿子、大枣等具有润燥生津之功效的水果。少吃刺激及生冷寒凉之食物。尤其有呼吸道感染,忌吃辣椒、孜然、芥末、葱姜等刺激之品,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痰多时应少吃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平时要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应饮水2000毫升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还可用鲜百合50克、蜂蜜30克,或生梨2个、川贝10克,煎汤服食,具有护肺健肺作用。

  避免伤肺  

  入秋后天气渐凉,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切不可“春捂秋冻”,要注意避免冷空气刺激。早晚出门可带口罩,准备一件外衣御寒。尽量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戏,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以免污染的空气威胁肺部。在大风、雾霾天等空气脏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雾霾中的氢化物、硫化物,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应尽量避免。吸烟对肺损害很大,会将呼吸道上皮的纤毛破坏掉,这些纤毛是呼吸道的“清道夫”,一旦被破坏,很容易伤肺。

时以营提醒,如果感冒一定及时治疗,许多肺炎都是感冒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彻底引起的。尤其老年人感冒千万别硬扛,以免发展成为重症肺炎。每天坚持按揉天突、承浆、鱼际、迎香、合谷等穴位可以起到养肺的功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